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从老牌匾到狗皮帽子闯关东老物件成收藏热点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19 10:55:43

  东北网319近日,哈尔滨市一家古玩城里一块题名为《为善最乐》的牌匾引来了众多问价者,这块老牌匾是闯关东人留下的老物件。据了解,《闯关东》热播,引来了不少淘宝人,老道外每天都有人走街串巷寻宝,连狗皮帽子等价钱都看涨。

  据老牌匾现在的主人大周说,这块牌匾是他在民间收到的,听当事人讲,此牌匾的原主人叫马田玉,来东北后做生意挣了些钱,便办起慈善堂救济贫苦百姓。此匾长两米,宽80厘米,见证了“闯关东”的山东人的慈善行为。

  在古玩城一家店内,有人为一双褐色、帆船造型的鞋讨价还价。据行家讲,此鞋是用牛脊背上的皮做成,鞋前细小的褶皱手工缝制,是当时“闯关东”人来东北最爱穿的鞋。难得的是,这双鞋没人穿过,是过日子人家压箱底货。卖者说,这双鞋他已经收藏了多年,一直舍不得出手,因为他的祖父当年就是“闯关东”来的,家里几代人都生活在哈尔滨。

  据古玩城负责人介绍,《闯关东》热播后,带有鲜明特点的闯关东老物件成了收藏热点,当时人们穿戴的狗皮帽子、皮袄、棉长褂,家里摆的瓷器、花瓶、桌椅、钟表、屏风,花的“大洋票子”等都成了寻宝者的目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