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广网]侵华日军七三一罪证陈列馆等免费开放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3-28 17:18:18

  中广网哈尔滨328日消息继黑龙江省文化厅所属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4家博物馆、纪念馆于221日起,率先向社会实行常年免费开放之后,329日,黑龙江省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证陈列馆、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马俊纪念馆、瑷珲历史陈列馆等4所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据介绍,这批实行免费开放的4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仍由国家和省级财政拨出专款,弥补门票损失,同时补充文物保护经费,保障免费开放工作正常运行。为保证免费开放后馆舍设施、文物及观众的安全和参观效果,黑龙江省继续实行免费不免票参观制度,并根据各个博物馆接待能力,实行每日参观人数总量控制,对观众集中的重点时段实施必要的人数控制。

  同时,实行免费开放的陈列馆、纪念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各馆认真制定免费开放工作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在显著位置张贴《公众免费参观须知》,公示免费开放管理办法、领票办法、服务项目、免费参观要求等内容;在馆内增加讲解员、保安人员和保洁员;改造完善相关服务设施,增设了观众免费存包处、休闲座椅等;完善各项安全设施,在进口处安装安检门,配备专业保安人员。

  按照计划,自2009年起,黑龙江全省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有条件的市、县级公益性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向社会有序免费开放。

  链接:目前遗留下的“731”遗址,是世界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处细菌武器研究、试验、生产、及进行残酷活体试验的历史见证地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用细菌武器毁灭人类的真实见证。坐落在“731”遗址上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及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一百个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侵华日军东宁要塞群遗址位于黑龙江东南部,东与俄罗斯滨海边区接壤,南与吉林省珲春要塞、北于绥芬河要塞相连,距俄罗斯乌苏里斯克53公里,距海参崴153公里,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侵华日军东宁要塞群遗址分山上、山下两部分,山上为要塞部分,山下为历史陈列馆。东宁要塞是当年侵华日军为防御前苏联而修筑,它的主阵地始建于19342月。据史料记载,东宁要塞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终结地。

  马俊,1895年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的一个回族家庭,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五四”运动杰出青年领袖之一。马俊纪念馆坐落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城南江滨公园中,基本陈列有两个,一是马俊烈士生平事迹陈列,二是宁安历史文物陈列。2004年,被国家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瑷珲历史陈列馆坐落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瑷珲县,也是清代第一任黑龙江将军衙门驻地、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地??瑷珲新城遗址内,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全面反映中俄东部关系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陈列中,以模拟复原历史手法创制的“签订《尼布楚条约》、《瑷珲条约》”超写实雕像景和“瑷珲被毁”开放式场景,以及“海兰泡惨案”半景画,形式新颖,制作精良,为国内仅见之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