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智障女孩游泳比赛拿三金一银冰城走出特奥冠军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10 16:23:42

  东北网410日讯父亲智力有问题、母亲没有工作、13岁的女儿患有轻度智障,一家人靠着微薄的低保金艰难度日———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仪兴小区12号楼5单元803室,住着一户特殊的家庭。很多人不知道,在这个几乎家徒四壁的房子里,挂着“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的三块金牌和一块银牌,它们的主人———13岁的智障女孩周宇,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据周宇的妈妈白春艳介绍,周宇出生的时候由于难产,造成大脑严重缺氧,损伤了三叉神经。4岁那年,她被确认为大脑发育有问题,智力障碍。小周宇不会说话,记忆力十分不好,发育明显比正常的孩子迟缓。6岁那年,白春艳将女儿送进了普通小学,一个学期下来,她就明显感到女儿的不适应。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将周宇送到了专门接收特殊孩子的南岗区燎原校,在那里,小周宇修长的身材和良好的肢体协调能力被老师认作练习游泳的好苗子。

  白春艳回忆说,周宇第一次被老师带到游泳馆时,从来没接触过水的她吓得大哭起来,整整两个小时,孩子手脚发凉,哭着说要回家。在刘涛教练的耐心指导下,渐渐地小周宇开始不怕水了,一点点地学着游泳。由于智力的原因,她学习起来要比正常的孩子困难得多,每一个泳姿的要领她都无法一下子领会,只能一点点尝试。为了学好游泳,周宇吃了很多苦,曾经被水呛得差点晕过去,还有一次出水时磕破了下巴,鲜血直流,可她缝了3针还要接着练。

  练习游泳一年后,全国第四届特奥会在哈市召开,周宇被老师推荐参加仰泳5个项目的比赛。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她就包揽了仰泳50米、100米、200米以及接力等5个项目的全部金牌。满载而归的小周宇更加自信了,在妈妈的支持下和老师的鼓励下,她全力练习,冲击世界特奥会。去年10月,在有165个国家参赛的上海第十二届夏季特奥会上,小周宇不负众望,战胜对手拿下了仰泳项目的三块金牌一块银牌。站在领奖台上,看到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时,孩子哭了。

  妈妈白春艳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今后能够自食其力,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