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抗联中的闯关东人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11 09:05:25

  东北网410日讯怀揣自己刻制的“反俄救国被逼为寇”大印入山的王德林,被百姓称为“义盗红胡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成为中国国民救国军的总指挥……从一个为逃荒而只身来到东北闯荡的莽撞小伙儿,成长为一名抗日民族英雄。

  王德林出生在山东沂南县后崖子村一户贫寒农家。1895年,22岁的王德林逃荒东北,当过伐木工、窑工和农工。18997月,王德林联络了百余人入山,自制刻有“反俄救国被逼为寇”字样的大印一枚,在吉林和黑龙江一带扯起大旗,打击俄国入侵者。1932年,在中共党员李延禄等的帮助下,王德林宣布成立“中国国民救国军”,担任总指挥。

  1933年,王德林绕道欧洲、香港回国,奔走于上海、天津、郑州等地,继续从事抗日救亡活动,将在关内募得的8000块银元转交东北抗日救国军。193812月,王德林病逝。翌年2月,延安《解放》周刊发表专文,号召爱国青年学习“民族老英雄”王德林为国奋斗的精神。

  只身毙恶豹演绎传奇人生

  只身斗恶豹的柴世荣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打虎英雄武松。同是山东人,当年的武松上了梁山;而柴世荣游走于东北的白山黑水间,扛起了抗日救国的大旗。这个倔强的山东汉子在关东大地用满腔爱国热血闯出了一个让侵略者胆寒的名字。

  柴世荣1894年出生于山东省胶县。5岁时,他随父母闯关东到吉林省和龙县,12岁开始学打猎,练就一手好枪法。但是,在旧中国暗无天日的岁月里,尽管他终年翻山越岭辛勤劳动,仍不能养家糊口。

  1924年,为了谋生,柴世荣到朝鲜修路做苦工,他亲眼目睹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压榨和迫害,自己也挨过日本侵略者的皮鞭,对日本侵略者怀有刻骨的仇恨。1928年跑回祖国后,柴世荣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和龙县龙井村当上了一名旧警察。有一次,一只危害多时的恶豹窜到龙井村,柴世荣挺身而出,只身打死了恶豹,成为当地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柴世荣怀揣着质朴的爱国热情,以几十名旧警察为基础,拉起了抗日队伍。附近的群众闻声纷纷前来参加。几个月的时间,这支队伍就扩大到3000多人。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柴世荣忽然跑回家对妻子说:“你跟不跟我走?”妻子焦急地问:“到哪去?家怎么办?”柴世荣说:“没有国,还有什么家?日本鬼子来了脑袋都得搬家。只要有人就行了!”妻子毅然带着3个孩子,拿了些简单的随身用品,上了柴世荣预先备好的牛车……

  18岁的抗联师长

  当生命永远定格在1937年时,周树东只有19岁。他是东北抗日联军中,最年轻的军事指挥员之一,他17岁任团政委,18岁任师长兼政委。作为千万闯关东人中的一员,周树东用热血浇铸着这片黑土地,用生命来书写他对这里的热爱……

  周树东191825日生于山东平度县北滚泉的贫苦家庭,7岁时随父母闯关东,来到东北边陲珲春安家落户。周树东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参加了吉林省军第二十七旅六七八团第二营营长王玉振的起义部队,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3月,周树东调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第一师师长兼政委。19374月初,他率部在安图县荒沟岭北路,截击敌人运输车队。下旬在安图县升平岭,又击溃日军某部,次日行军至大沙河金厂附近,与伪治安军“神选队”遭遇。由于部队连续作战,疲惫不堪,得不到及时修整,惨烈激战重创敌军之后,抗联部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抗日名将周树东壮烈牺牲,享年仅19周岁。

  后记:今天,我们重新审视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历史,也许会有更为独特的体会!那些闯关东的先辈们,不只用汗水浇灌了东北肥沃的土地,更带来了舍生取义的民族气节、抗击侵略的勇气和血性。从无数英烈的英勇事迹中,我们都能寻找出闯关东人的足迹……当然还有无数战死沙场的无名烈士,做为闯关东人群中的一员,都曾为捍卫祖国的尊严而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