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博物馆曾经慈善机构楼体两面建筑风格不同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16 09:37:05

  东北网416日讯位于南岗区一曼街253号的哈尔滨市博物馆,去年9月被批准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堪称“双面楼”,即前后两面的建筑风格截然不同。此外,它还曾经是一所民间慈善机构的旧址,拥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尚在进行中,昨天,记者随同哈市文管人员探查哈尔滨市博物馆。据专家介绍,该楼正面带有仿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特点,背面则带有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的特点。建筑前后两面风格截然不同,而且保存很好,这在哈尔滨市并不多见,对于研究当时的欧式建筑具有一定的价值。据了解,该楼建于1929年,上世纪30年代成为一民间慈善机构的办公场所。原籍山东省德平县的傅巨川当时任该慈善机构负责人。他是哈尔滨早期的实业家。

  据贾英哲介绍,该慈善机构不仅常年设立固定的慈善项目,而且还有因当时需要而设立的临时慈善项目。其固定慈善项目包括:开办施粥场所,冬令时节每天施粥两餐;在道外区设一诊所,长年为贫民免费治病;向贫民或小摊贩低息贷款;在道外区设立幼稚园,共有100多名孩子;1935年在南岗区设立慈惠小学校,其宗旨是解决穷人孩子的学习问题。临时性的慈善事业有以下几项:给无钱回家的人路费,负责埋葬死于街头的流浪者,给穷苦产妇临时资助,向穷人施舍棉衣、粮食。1932年哈尔滨出现特大洪水,灾情十分严重。该慈善机构组织了救灾队伍,救灾人员乘舢板船于水上抢救灾民,协助灾民打捞财物,并发放衣物赈济灾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