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10项文化遗产入选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录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18 10:17:37

  东北网418日讯 17日,记者从哈市政府获悉,为保护正在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市即日起正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档工作,将及时收集、整理和保护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料,确保非物质文化得以传承。

  据介绍,哈市在历史发展和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了大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由于缺乏保护意识、传承体系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等原因,导致一些依靠口传心授方式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消失,许多技艺后继无人。因此,哈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档工作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按文件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归档材料收集范围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道具、实物,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记录和保护过程中形成的文字记载、声像资料以及与“申遗”工作有关的一系列文件材料等。

  据悉,哈市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女真谱评、方正剪纸、桦树皮画、鞑子秧歌、双城皮影戏、五常东北大鼓、秋林大面包制作技艺、哈尔滨红肠制作技艺、青牛葫芦制作技艺、满族珍珠球等10项文化遗产入选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目前已初步划定为六大项: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与其相关的文化空间及体育项目、医学等。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实施时间为15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