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防疫管理处旧址修缮遭破坏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4-24 06:51:32

  东北网424日讯近日,位于道外区保障街的保护单位、东北防疫管理处旧址正在为建伍连德纪念馆而修缮。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所有独具特色的木制门窗已经全部被拆除,部分墙体被凿开。更令人吃惊的是,作为主管部门的市文物管理站,至今仍未接到修建部门报送的审批手续。

  据了解,由于旧址年久失修,2006年,哈尔滨医大一院筹资对旧址修复,并着手成立伍连德纪念馆。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旧址南侧的附属建筑,曾作为伍连德实验室的一栋二层楼已被修复。如今修复的是旧址的主楼,也就是当年哈尔滨鼠疫研究所、滨江医院和东北防疫管理处所在地。

  据筹办伍连德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负责修缮的施工单位是省建一公司。拆除门窗是为了换上一种外面带有木纹的塑钢窗,其视觉效果和木窗相仿。目前,审批手续正在报送中。因为要在9月中旬完工,所以才会提前施工。

  记者从市文物管理站了解到,该站从未接到报送的相关材料。由于施工单位没有修缮文物保护单位的资质,未使用原工艺和原材料,破坏了建筑的原有风格,很难做到修旧如初。同时,未经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修缮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擅自进行建设工程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据了解,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文物执法科已对修缮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