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祥云”回家幸福来——杨扬谈内地首棒火炬手感受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5-06 07:24:20

  东北网56日讯 ( 耿闻 )随着北京奥运“祥云”火炬在中国香港、澳门的传递,煤城七台河哺育的矿工女儿、冬奥金牌零的突破者杨扬日渐心潮澎湃:“祥云”回家了,在海南三亚当内地第一棒火炬手,我感觉到幸福突如其来。

  从煤城到盐湖城杨扬传承的是矿工风骨奥运精神

  杨扬生长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她的父亲原来是七煤公司新建煤矿的一位矿工。杨扬爸爸的工友,后来培育出5位世界冠军的孟庆余教练发现了独具天赋、韧劲十足的杨扬。

  矿工风骨、乌金意志从小熏陶着杨扬,孟庆余教练实践、研究和发明的独到的训练方法和器具为杨扬日后披荆斩棘、闯关夺冠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白山黑水、边陲煤城再次给予杨扬动力,诸多媒体这样介绍她:杨扬来自黑龙江省的七台河市,1984年开始接受滑冰训练,1995年进入国家队。至今为止,她一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2002年,她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冬奥会上,还获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项短道速滑第一名,从而成为我国获得冬奥会金牌的第一人。杨扬来自祖国最北方的城市,而三亚是大陆最南端的城市,由杨扬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相信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难忘故乡情,有记者循着杨扬成长的足迹提问:你的家乡七台河几乎在中国的最北边,你又是冰上项目的运动员,今天却在中国最南边的三亚传递火炬,感觉也很特别吧?

  杨扬说:三亚让我感觉很舒服,让我的状态很好。且体育运动所传递的精神是全人类共同认可的,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这种精神都是共通的。

  幸福时刻,杨扬可曾想起孟庆余教练含辛茹苦的哺育之情。世界冠军的摇篮七台河如今也可以欣慰地告诉矿工女儿杨扬:20多年来,孟教练亲自带出的队员共获得各级别金牌300多枚,10余次打破世界纪录。七台河市已向各省市队、解放军队输送短道速滑人才一百余名。同是七台河矿工女儿的冬奥冠军王濛,已经担起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领军的重担。孟庆余教练因赶赴冰场途中牺牲之后,中宣部批准拍摄的、以孟教练为原型的奥运献礼影片《破冰》已在七台河市拍摄完毕,北京奥运会前将在公映并向国外发行。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投资建设的七台河市体育中心综合体育馆即将矗立于山湖之间,你的师妹师弟即将告别异地训练之苦。

  杨扬自解成为首棒火炬手原因:与奥运有不解之缘

  从世锦赛冠军,到奥运会冠军,从运动员到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从1984年开始接受滑冰训练起,杨扬就与体育,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年过去了,杨扬生活一直离不开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

  如今已经成为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专家的杨扬说:“除了运动成绩之外,我本人一直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面,三次参加过奥运会,现在又在奥组委工作,我的经历应该是他们选择我的原因”。

  对于身份的转变,杨扬表示自己非常适应,头戴无数冠军光环的她在谈起自己不同寻常的经历时显得非常谦逊。她说:从运动员的生活转换为一名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使自己能够有这么好机会和平台,去更多地感受奥运,感受体育;其实我一直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我是一直在大家的呵护下成长起来。

  对于夺取奥运会冠军和成为火炬手的感受,杨扬说,感觉有些不同,“拿奥运冠军是自己多年的梦想,一直在追求,拿到成绩的那一刻实际上是一种愿望的实现,成为火炬手当然也是愿望,但是当第一棒绝对是惊喜,所以还不太一样,但是这种幸福的感觉是一样的”,她说。

  杨扬说,虽然自己曾经是冬季奥运会的冠军,但不管是冬奥会还是夏季奥运会,所传递的都是大家共同的梦想,也有着共同的意义。

  境外传递百感交集,“祥云”火炬回家有着别样的激动

  杨扬十分惦念恩师和家乡,更热爱祖国。在盐湖城夺得冬奥金牌后回到家乡七台河探亲时,杨扬曾经和七台河矿工报记者谈起韩国对她的觊觎,当时她说:我的根在中国。

  如今杨扬说:我一直关注着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的每一个细节,境外传递的林林总总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传递过程也发生了很多不和谐的东西,先是激动和兴奋,然后是愤怒,最后是感动,多种情感交集在一块。看到很多的华人学生能够站出来,很感动。所以我也在学习,在感受,而且在感受过程中也掉眼泪。金晶作为一个中国火炬手,本能的去保护火炬,我想换了谁都会去那么做,她虽然是一个残疾人,但她当时有那样的勇气,确实挺佩服她的。如今,火炬已经回到中国,今晚就将踏上内地首站三亚的土地,也把我们的梦想带回中国。

  杨扬说:我的心也安稳了许多。她说,虽然现在火炬终于到家了,其实火炬不光是中国人的,还是全世界人类的,传递的也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梦想,待奥运开始的时侯,也是实现世界人民的梦想时刻。

  杨扬透露在奥组委的志愿者部的工作和在央视做节目

  54日,当杨扬在海南省三亚市火凤凰广场跑完北京奥运会中国内地第一棒后,面对众多媒体记者再次畅谈感受。

  记者:你现在印象最深,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杨扬:之前兴奋和激动比较多,但是真正跑的时候,挺幸福的感觉,而且还有一种感觉就是说,像真正体会到奥运会就要开始那样的感觉,有时候在北京每天都听见在说奥运,稍微有些麻木了,但是到了这个地方,气氛一起来的时候,感觉到自己又像在比赛场上了,因此对北京奥运会又多了很多期待,很想比赛的时候,为运动员加油的场面。

  记者:当听说自己是第一棒的时候,你的惊喜能不能具体说一下。

  杨扬:一直都很关注奥运火炬传递,也一直期待自己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我当火炬手也是有很多机会,就是因为这种渠道太多,就大意了,在最后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看很多人在填确认函,但是我没有收到。当时我以为自己是火炬手了,打电话才发现被漏掉了,我特别着急。体育总局和奥组委特别重视这个事儿,去为我争取了这个名额。海南省给我打电话,希望我成为海南省的火炬手,后来知道自己是第一棒,特别惊喜。这件有001标记的衣服穿上以后感觉特别好,就像穿上婚纱一样,一辈子只有一次,我会珍藏它。

  记者:你现在除了奥组委的志愿者部个工作之外,你还做什么其他工作?

  杨扬:现在事情挺多,志愿者部也是挺多事情的,我们从志愿者确认,到下半年时候还有啦啦队,包括奥运期间的后援团,为了保证他们后续的工作,我现在在中央电视做一个栏目,每周六播出,这个大家也是可以关注的。这是我目前比较主要,平时也参与比较多的公益活动,我在里面也算主力队员,另外我们有一个“牵手为圣火”的活动,通过网络参与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为奥运加油。接下来也会做这方面的推广。还有就是前几天我和李宁大哥、桑兰、高红等100名运动员在北京发起了主题为“让这比赛开始”的倡议活动,希望全世界运动员一起响应,让奥运和体育回归本原,把纯粹的比赛还给奥运会。大家不论从保护圣火,还是为圣火加油也好,都是围绕奥运的一些事情,参与这些事情。确实觉得在参与过程当中收获了也很多,因为我本身做运动员,在场子上面可以为国争光,现在退下来,也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做跟体育相关的,可以继续延伸,会觉得自己以后很快乐,收获也很多,精神也不一样。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