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圣火登珠峰人梯洒热泪访黑龙江登山宿将刘连满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5-09 06:14:11

  东北网59日讯 48年前,他用自己的坚实的肩膀,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570米到8600米之间的“第二台阶”前,扛起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三名队友,一举征服了被外国探险家们称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成全了3名队友最终成功登顶珠峰。

  这也是中国人首次登上这座世界最高峰的顶峰。

  48年后,现年75岁的他在冰城哈尔滨的家中,守候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观看了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全过程。圣火成功在世界之巅点燃的那一刻,老人家有些激动,在悄然抹去眼中泪花后,展现在记者面前的依旧是当年那个闻名全国的登峰汉子的英姿……

  他,就是刘连满。

  采访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的“人梯”英雄刘连满是一周前就约好的事情,但却因为奥运圣火突然决定“冲顶”珠峰一事而显得有些仓促。

  7日夜2240分,当得知中国登山队决定于8日凌晨“冲顶”珠峰时,记者实在不忍深夜打扰已75岁的刘连满,遂于次日早7时拨通了其家中的电话。“你快过来吧,我正在看电视直播呢,咱们一起看。”电话中完全能听出刘连满的兴奋之情,当记者半小时后赶到其家中时,性格开朗的刘连满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显现出来的是一种兴奋、紧张、焦急、担忧相杂糅的神情。

  见到记者进门,刘连满首先略显遗憾地说:“电视看得有点晚了,他们已经越过‘第二台阶’了。”其实,刘连满最近几天一直关注着奥运圣火冲顶珠峰的进程动态,但7日夜中国登山队近23时才决定次日早上“冲顶”珠峰,而当时这位75岁的老人家已进入到了梦乡。昨天早上6时,刘连满像往常一样出门溜达了一圈儿,40多分钟后回到家中,正忙着做早饭的老伴杨淑玲第一时间告诉他,电视上已经开始转播圣火上珠峰的实况了。刘连满听后立刻坐到了电视机前,一直到转播结束,几乎没动过地方。

  记者从730分左右开始,一直陪着刘连满看完圣火“冲顶”珠峰的全过程。由于家里住的是刚刚建成不久的新楼,还没有接上有线电视,刘连满只能依靠一个老式的天线勉强观看央视一套的直播。屏幕效果自然不理想,但老人却看得有滋有味,赶上电视信号偶尔受到干扰,他会立刻上前调整天线。

  810分许,央视将现场切换到了后方的直播间,刘连满也进入到了短暂的“休息”阶段,记者随后与其攀谈了起来。其间,刘连满拿出了自己珍藏了多年的老照片,并一一向记者介绍起来。“这是王富洲,他为中国登山队1960年第一次登顶珠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是贡布,藏族人好交朋友啊,只要你对他好,他恨不得把心都掏给你;这是王石,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我生活困难,到现在他还每个月赞助我1000块钱,我现在住的这个新房子,王石也掏了不少钱呢……”刘连满指着老照片,一一向记者介绍着自己当年的“战友”。

  起初,记者对刘连满口中的“战友”一词抱有疑问。后来,老人家解释说,自己的确曾经当过兵,但他更喜欢把当年的队友们称为“战友”,因为他们曾经一同出生入死攀登珠峰,而且当年的“战友们”现在只要一见面,都对生活相对困难的他慷慨解囊相助。

  830分,央视再次将画面切到了珠峰现场,山顶上一片厚重的云引起了记者的担忧。“有云不怕,就怕暴风雪。”刘连满说,只要不下雪,中国登山队今天肯定能实现圣火上珠峰的壮举。

  事实证明,刘连满的预测毫无问题。905分左右,屏幕上开始转播中国登山队队员们从珠峰8840米处传递奥运火炬的画面。“吉吉第一棒,好样的,她的丈夫倒在了登山途中,她还能坚持继续登山,很多人都特佩服她。”刘连满盯着电视,不断向记者进行着“解说”,看得出来,此时的他越来越激动。“呀,王勇峰第二棒,这个臭小子,每次见面都亲切地管我叫刘大叔。”“尼玛次仁,他是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前年来哈尔滨时还专门请我吃过饭呢。”“黄春贵、次仁旺姆,他俩我都见过,但不是很熟悉,都这么年轻……”

  916分,看着次仁旺姆登上顶峰展示火炬的画面,刘连满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并连声叫好。那一刻,老人家的眼中闪烁着泪花,随后立刻用手轻轻地抹了抹眼角。听说,登山的勇士不愿让人看到他们流泪,也许,这是真的。

  电视画面上持续播放着中国登山队队员们庆祝登顶的镜头,“成功喽,扎西德勒……”队员们庆祝的声音不断地从电视中传来,刘连满也冲着电视挥着手,跟他们一起欢呼着,“太棒了,扎西德勒!”

  可几分钟后,刘连满却由欢呼变成了眉头紧锁,只见他盯着电视,开始搓着手、嘀咕着,“孩子们,在上面的时间别太长了,如果变天就麻烦了。”刘连满告诉记者,在某种程度上,下山比上山更难,他甚至回想起当年与“战友们”攀登贡噶山时,有两个战友就在下山途中,跌落到了3千多米深的山涧中,最后连尸骨都找不到。“尼玛次仁他们都是英雄,我不希望看到他们下山时出现意外,所以趁天气好时,抓紧点吧。”刘连满说。

  当转播画面再次交回到后方主持人时,刘连满的情绪才逐渐平稳了下来,但他说他还要继续关注电视,关注着他英雄的孩子们平安下山。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