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文化家底盘点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02 16:36:31

  东北网62日讯 527~28日,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理论研讨暨工作推进会在哈尔滨举行。

  “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调研”课题组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对黑龙江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发展做了系统的梳理和深入的调研。是一次对黑龙江文化家底的全面盘点。

  会上,17位专家学者、有关市地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对我省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与利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报选录部分与会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历史文化资源日益显示巨大价值与魅力

  沙广华(牡丹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牡丹江流域的历史文化资源主要有四个方面:遥远的莺歌岭文化与肃慎先民、渤海古国文化、宁古塔文化和革命历史文化。未来三年,牡丹江将以镜泊湖文化节、中国牡丹江雪城旅游文化节、绥芬河元宵灯节为平台,广泛宣传推介牡丹江地域湖光山色、雪乡冰雪、边贸文化等资源,不断扩大地域文化的影响力。开发建设文化主题公园、萨布素文化广场、朝鲜民族博物馆、中东铁路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改善杨子荣纪念馆、马俊纪念馆、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博物馆、东宁要塞纪念馆、牡丹江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条件。打造地域特色文艺精品。组织开展“跑崴子”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展示黑龙江人民从“跑崴子”、“倒包”到今天发展对俄贸易的历史巨变,树立和宣传“龙商”形象。构建镜泊湖——渤海国——宁古塔“满族故里”旅游文化圈和以横道河子百年名镇为中心的“林海雪原”旅游文化圈。重点培育五个红色旅游区,努力使牡丹江地域历史文化资源日益显示出更大的价值与魅力。

  打“挹娄古都,满源之乡”这张文化牌

  朱玉文(双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双鸭山市是一座建市仅50多年的年轻的资源性城市,但也是一座有着丰富文化资源和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考古发现,这里是挹娄人居住的地方,以凤林古城、炮台山遗址为代表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江平原汉魏时期遗址”,共保护113处汉魏时期遗址,是黑龙江古代文明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独一无二的珍贵文化资源。我们对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基本思路是,积极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此为契机,依法规划保护区域,对部分遗迹进行抢救性复原。适时举办“中国·双鸭山满源文化论坛”,开展学术研究交流活动,深度挖掘历史遗迹的价值。定期举办满族文化节、满族文化高层论坛,全面做好满族文化的挖掘,如祭祀万历妈妈、敬狗、祀乌鸦、插柳枝、熄灯祭等传说,增强满族文化的吸引力,生产制作有历史文化内涵和标志的文化产品、工艺品等载体,在全国叫响“挹娄古都、满源之乡”。精心打造“满族寻根祭祖”旅游品牌,从满族历史传承上形成完整的满族寻根祭祖旅游线路,吸引国内外游客特别是满族人来此寻根访祖。

  俄侨文化遗产,一座待开采的富矿

  金亚娜(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教授)

  对俄侨文化遗产的发掘和利用,应结合对文化遗产的研究,彰显地域雅文化传统的优势和亮点。

  城市环境艺术设计方面,在保护好外侨遗留下来的建筑艺术精品的同时,借鉴俄侨的环境设计良好范例,创造出更具雅文化品位的“第二自然”。

  加强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的文化“软环境”的建设,可借鉴莫斯科阿尔巴特街和彼得堡涅瓦大街的模式,开设各种文化沙龙、画廊、摄影展、可以在里面读书和休息的书店、时装设计展览、工艺美术品及民间手工艺品展览及出售本土和俄国画家的绘画等商店、乐器店及乐谱店等;此外,提倡街头广场的文艺演出和绘画活动。可以充分利用和发挥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影响,将“哈尔滨之夏”发展成一个综合的艺术文化节。举办高水准的话剧艺术节,举办黑龙江中俄电影艺术家联欢节、哈尔滨青年钢琴演奏家国际联欢节、哈尔滨中俄音乐节、黑龙江中俄画家油画展、哈尔滨俄罗斯歌剧、舞剧和话剧演出季、黑龙江中俄作家创作思想交流会、黑龙江中俄马戏、杂技节和哈尔滨中俄冬装节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我省的俄侨文化遗产的资源,全面提升龙江人的精神面貌与文化形象。

  建一条有犹太文化特色的景观长廊

  傅明静(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犹太研究中心主任)

  20世纪初期,哈尔滨曾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闻名于世界。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遗址遗迹成为西方大屠杀风暴中幸存者在东方的诺亚方舟。为了充分利用这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整合黑龙江省的多国多元文化资源,使之成为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哈尔滨犹太会堂、索菲亚教堂、土耳其清真寺等)的一道移民文化的风景线,建议:一是把哈尔滨犹太公墓、俄侨公墓连成一体打造成哈尔滨国际公墓遗址公园;二是把通江街打造提升为“欧洲文化一条街”。

  挖掘民间工艺资源,打造地域文化品牌

  王益章(省文联民间民俗文艺家协会秘书长)

  黑龙江省的民间文化资源、工艺资源有自身独具的优势。具有较好产业化发展前景的民间民俗工艺品有:桦树皮工艺品、海伦满族剪纸艺术品、绥棱、勃利黑陶工艺品、角雕工艺画工艺品、葫芦工艺品、山核桃工艺品。我们建议,要充分运用、发挥我省地缘和区位优势,准确定位,举办国际性文化艺术博览会,主打工艺品牌,积极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吸收、建设民间民俗工艺品集散地,为全省民间民俗工艺品提供一个集中展示和交易的长期稳定的平台。政府应加大投入力度,建立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基金。

  左翼文学资源,一条完整的“红色文脉”

  郭淑梅(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黑龙江存在着一条“红色文脉”,在一个世纪的漫长历史中贯穿于不同时期的文化活动中,使黑龙江文化呈现出红色文化特征、并对主流意识形态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中国左翼文坛,以哈尔滨左翼作家为主体的东北作家群成为20世纪30年代令人瞩目的群体,为黑龙江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左翼文化资源。

  目前,红色旅游已走在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前列,推出了以革命纪念地、标志物以及所承载的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为内涵的红色旅游品牌。

  建议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挖掘研究,与红色旅游配合,开发红色文化产品,与文艺、影视、绘画、动漫等艺术创作领域合作,为其提供原创信息、资料等资源。设立萧红文学奖,鼓励全国青少年文学创作。同时以“萧红文学夏令营、冬令营”吸引全国文学青少年赴萧红故居参观、创作。举办红色文化论坛,与国内外学者交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