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200年前道光皇帝御批修建贞节牌坊隐身于村落中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10 10:52:03

  东北网610日讯近日,作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的延续,市文管人员在五常市探察了一座具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贞节牌坊。如今这座牌坊隐身于村落中,而当年这座牌坊是得到道光皇帝的御批修建的。市文管人员表示,在同类建筑中,这座建筑由于得到皇帝批准修建,所以规格比较高,而且同其他同类建筑相比,这座古建筑保存状况非常好。

  该贞节牌坊位于五常市背荫河镇蓝旗村西南约200米处。有关专家根据蓝旗村保存的吴氏族谱确定,该族先祖为乌扎拉氏,乾隆时期改汉姓为吴。石坊上所称的“额勒德木之女乌扎拉氏”就是蓝旗村吴姓后人经常传颂的“老姑奶奶”。据老人讲,乌扎拉氏出嫁当天,突然传来战争的消息,新婚丈夫还没来得及入洞房,就随军出征。经过三年的日思夜盼,乌扎拉氏终于收到军营的信函,里面包着一根发辫,其丈夫已战死疆场。至此,年仅二十二岁的乌扎拉氏就将辫子存放匣中,抱匣枕边,以泪洗面,终老一生。当地户长将此事禀奏道光皇帝后,道光皇帝为表彰乌扎拉氏持信守节,特拨银两建造牌坊。

  据当地村民介绍,经常有游客来此参观,尤其是一些恋人在得知牌坊背后的故事后,也会来此参观。据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该牌坊对于研究我国民俗以及中国古建筑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