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大鼓有了首个专场音乐会

传承人、艺术家济济一堂

www.harbindaily.com   2008-06-14 04:46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柴宇宁)在全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到来前夕,为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大鼓的保护工作,昨天,由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东北大鼓演唱会及研讨会”在哈师大举行。这是迄今为止,东北大鼓第一次举办专场音乐会。

  演出现场,黑龙江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夏晓华、东北大鼓演员邱淑华演出的《金精戏窦》、《游湖借伞》以特有的唱腔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受邀参加演唱会的辽宁省、吉林省的东北大鼓“奉派”传承人霍大顺、“东城派”传承人王淑媛、高贵等也带来了精彩的唱段。

  在“东北大鼓研讨会”上,来自东北三省的20余位专家和学者,对东北大鼓的濒危现状、如何保护、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改革、创新东北大鼓的唱腔、板式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国家级东北大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夏晓华谈起这次活动时感慨万分。“在‘文化遗产日’期间举办东北大鼓演唱会及研讨会活动,目的在于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提高公众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作为“下江派”东北大鼓传人的夏晓华,6岁开始唱大鼓,现在在鼓曲界有“四小鼓王”之称。

  这位第一个用民乐队为东北大鼓伴奏、第一个创作东北大鼓理论专著、第一个在高等学府任教的东北大鼓艺术家坦言: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东北大鼓艺术的领军人物,她将把这门艺术保护传承下去。

  据悉,夏晓华现在已经带了邱淑华、王丽颖等10多位弟子,而她的弟子如今也带徒弟了。但愿东北大鼓这朵艺术之花能永远绽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