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五常金代开国元勋家族墓地地下部分保存完好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24 10:52:10

  东北网624日讯近日,哈尔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人员对五常的一处千年古墓进行复查,确定墓葬的地下部分至今保存完好。

  该墓地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五常市营城子满族乡靠河村正东约500米处,当地人俗称“石羊地”。墓地南800米处是拉林河边缘的一处平台,被当地人称作“看花楼”,意为此处不长庄稼,只长野花。以墓地为基点向南看,可见拉林河水流,向北看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土岗,符合中国古代“前有照、后有靠”的丧葬习俗。

  靠河寨墓地处于营城子和南土城子两座金代古城中间,东西宽100米,南北长约200米,面积逾2万平方米。墓地神道两侧原有石羊、石虎、石人、石桌等物品,在上个世纪50年代,都被附近农民拿回村内,有的做了房屋基石。1982年,文物管理部门收回石羊、石虎、石人各一件,但均已破损,其余石刻下落不明。墓地的地面暴露大量的布纹瓦碎片、青砖碎片和泥制灰陶片。

  据文物普查人员考证,该墓地是金代开国元勋完颜撒改的家族墓地。经调查,这座金代墓葬从未被人挖掘过,地下部分至今保存完好。专家们认为,该墓葬规模巨大,对研究金代的葬俗、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