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银行"记载哈埠金融史三处银行旧址挂牌保护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30 09:45:24

  东北网630日讯此次将挂牌保护的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保护的有三处银行旧址。这三处“老银行”,记载了冰城的“金融史”。

  据了解,将挂牌保护的“老银行”分别为:位于南岗区红军街77号的华俄道胜银行哈尔滨分行旧址、位于道里区田地街115号的伪满洲中央银行哈尔滨支行旧址、位于道里区兆麟街37号的汇丰银行哈尔滨分行旧址。据市文管站文物管理部主任毕丛良介绍,1896年,沙俄以同清政府合办为名,在中国开设了华俄道胜银行,当时主要业务是为中东铁路建设筹集资金,在中东铁路沿线发行了大量的俄国卢布,百姓称之为“羌帖”。1902年,该行在南岗红军街兴建了银行大楼。据《黑龙江志稿》记载,1903年中东铁路全线通车后,华俄道胜银行发行了数以亿计的“羌帖”,中东铁路收支、工资发放,甚至市民日常交易,一律使用“羌帖”。当时,由于卢布大幅贬值,“羌帖”变成一堆废纸,给哈尔滨老百姓带来了灾难。

  汇丰银行创立于1864年,是第一家将总行设在中国领土上的外国银行,也是中国第一个现代银行。它长期掌管着清朝和北洋军阀的海关税收特权,也一度左右着袁世凯政府的财政大权。汇丰银行曾在中国发行大量纸币。

  伪满洲中央银行则是日本对东北金融侵略的重要工具,“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为了控制东北的经济命脉,成立了伪满洲中央银行,下设奉天、吉林、齐齐哈尔、哈尔滨4个分行,至1938年分支机构达142个。伪满洲中央银行垄断了当时的货币发行,集中信贷管理,控制国民经济,摧残民族金融市场,积极为侵略政策、战争政策服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