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文保志愿者疾呼大量历史建筑亟待保护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10 14:12:36

  东北网710日讯“黑龙江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及有价值文物线索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大量线索浮出水面,征集活动同时还引发了我省文保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他们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迹。

  省文保志愿者提供的很多线索为历史建筑。望奎县日伪时期县公署及兴农合作社旧址,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期,是70多年前侵华日军罪行的有力见证,具有珍贵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哈尔滨尚志大街上的永安文化用品商店,是契斯恰科夫茶叶店旧址,为俄侨在哈尔滨经营的最早茶叶店。此外,文保志愿者还提供了这些历史建筑线索:中国第一座广播电台,以及电台创办人刘瀚故居、建于1924年的吉黑榷运局、民国年间哈尔滨特别市市长宋文郁住宅、哈尔滨现存唯一的会馆三江闽粤会馆、哈尔滨口琴社重要成员任白鸥住宅。

  据中国遗址保护协会会员、省文保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本报记者曾一智介绍,他们提供的这些线索都经过多方考证,既有亲历者口述,又有文献资料记载及专家认定。

  他们在调查中也发现,由于保护不及时,一些历史遗存在开发改造中消失,因此想借助这次文物征集难得的机会呼吁保护。曾一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提供这方面的线索,支持并参与我省这次文保行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