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兴安号子”京城唱响东北风情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14 16:29:58

  东北网714日讯“顺山倒嘞——”一曲来自北方大森林的男声表演唱《兴安号子》,以其粗犷豪放、充满力感的浓郁东北风情特色,赢得了京城观众一片叫好声——13日晚,北京中华世纪坛歌舞华彩,气氛欢愉,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大型群众广场文化的“演出季”活动——“北京2008”奥运会城市欢乐庆典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黑龙江省伊春的男声表演唱《兴安号子》被选入启动仪式海淀区的大型晚会,而全国也只有黑龙江省和宁夏两个演出队有幸参与了这个启动晚会。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兴安号子》表现的是林业工人作业的场面,唱的是原汁原味的劳动号子,女人把酒坛送进大森林里一群男人手中的表演更是开掘了主题,有情节有内涵;尤其是男人粗犷雄浑的歌喉,把北方男人的豪放和大森林的深阔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赴京参加庆典活动的黑龙江省代表团领队、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春盛介绍,《兴安号子》是伊春市群众艺术馆用两年多的时间精心打造的一台节目,去年获得了全国群星奖的表演大奖,今年进京参加奥运群文广场演出活动,黑龙江省特别选择了这个具有浓郁北方特色的节目,从演出效果上看,也确实赢得了北京观众的喜欢。

  《兴安号子》表演者之一、伊春群众艺术馆馆长谭景致告诉记者,节目最初的创意来自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劳动号子,后来受获奖节目《夕阳红》的启发,把它创编成“老年组”节目,12个演员,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8岁,最小的50岁,平均年龄55岁,其中还有近半演员是林业工人出身。2006年,三年一届的全国群众性文化表演大赛——群星奖比赛开始,伊春市群众艺术馆就组织了这个“老年组”的演出队伍,参加了省里的选拔赛,没想到一下子中的。省群众艺术馆又组织专家多次加工改版,而文化部在全国送评的1500多个节目的初审中,优中选优,《兴安号子》榜上有名。直至复赛、决赛,最终获得了群星奖表演大奖。谭景致说,这个节目经过了不断的修改和完善,从最初单纯的歌曲,演变成现在的表演唱,是黑龙江省各方面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最终成为一台代表龙江水平、力展北方风情的精品节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进京参加庆典活动,黑龙江省组织的《激情龙江》大型广场歌舞晚会将连演4场,而《兴安号子》是场场上演的保留节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