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党史专家聚首绥芬河热议红色交通线枢纽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15 15:40:05

  东北网715日讯中共“六大”是我党惟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党代会,“六大”闭幕后,周恩来、罗章龙等代表一行30多人分批经海参崴、格罗捷阔沃,通过绥芬河交通站入境回国。绥芬河被誉为中共与共产国际红色交通线枢纽。80年后的今天,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纪念中共六大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绥芬河市召开,来自中央及全国部分省市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表了学术演讲。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一部副主任、研究员李蓉:无论哪个城市打造历史文化形象,都离不开弄清基本史实,搞明白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样一来,学术研究就被赋予了非常重要的意义。对绥芬河来讲,红色通道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化品牌,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源,要把这样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打造出来,必须有强大的学术研究成果做底蕴和支撑。

  一个地下工作者是怎么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国境线送情报的?这是老百姓感兴趣的问题。而我们这些专业人士就要在深入研究、确定的基础上,把枯燥的学术研究成果转换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这样就能达到鼓舞人、教育人的目的,也能激发城市的荣誉感和市民的自豪感。表现红色题材的影视、文学作品无一不是在史学研究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的,专家、学者有着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不断发现,不断出新,让一个城市的红色文化不断拥有深厚的底蕴。

  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常好礼:绥芬河红色之路的历史比较悠久,而且在中国革命史的进程中一直接续着,直至全中国解放。因而在中共党史、特别是在黑龙江党史中占重要地位。绥芬河红色文化资源的突出特点是红色之路和赤色枢纽——一条联系共产国际的红色通道,这是绝大多数内地城市不具备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是多么弥足珍贵!

  在开发红色文化方面,绥芬河还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有些史料需要继续发掘、整理、核实和保存。鉴于这项工作的专业性很强,要有专人负责,要由懂行的专家学者来做。绥芬河地处中俄边境,当时的斗争环境很复杂,地下工作很隐秘,留下的资料不是很多。因此,现在着手做这些工作,自然要花费一番心血。我们要牢牢抓住中俄边境这一地缘特点,把思路放宽一些,不仅从绥芬河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入手,还要发掘出当时当地的著名人物,包括俄罗斯方面的著名人物,打造出属于绥芬河的国际化红色文化。

  满洲里市档案局副局长徐占信:满洲里与绥芬河,两座城市分别是中东铁路东西线的两个端点,又同样是对俄经贸口岸城市,因此有着许多可比性。满洲里的红色文化开发早于绥芬河,2002年建成了满洲里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纪念馆,2006年又开设了共产国际展厅。眼下,张扬红色文化的三期工程——红色后代展厅正在建设之中;满洲里市政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国家电影局三家共投资600万元拍摄了电影《红色满洲里》。通过这些做法,满洲里的红色文化一举扬名。作为兄弟城市,绥芬河应该借鉴满州里打造红色文化的经验,一定要以红色旅游为载体,要依托红色旅游资源进行长期规划。你这里的红色景点要有吸引力,来旅游的人能无动于衷吗?他们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广告,他们可以替你到处传播。

  满洲里和绥芬河一样本来就有着优良的边境旅游资源,满洲里自从花大气力搞起红色旅游后,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近90万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超出了业内人士的预料。我们依托游人感兴趣的国门、界碑等景点,在那里搞红色展览,一举两得,这应该是红色旅游的一大特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