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目测尺寸不差分毫舞蹈迷卜艳霞自缝千套民族服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22 17:28:24

  东北网722日讯来到卜艳霞的家,俨然走进了一间服装店,刺绣马褂,簪花珠冠,高筒马靴,看得人眼花缭乱。卜艳霞说,很多朋友都到她这来借衣服,家里剩下的不到三分之一。

  卜艳霞随手从一摞皮帽上摘下一顶介绍说,这个是西部牛仔的装束,今年年初托朋友从西藏带回来的,依据这个样子她又做了一批,现在放在一起根本分辨不出哪个是仿制的。以卜艳霞现在的水平,完全堪称一个老裁缝,一件衣服只要让她看上一眼,回头准能做件一模一样的,高矮胖瘦,分毫不差。

  卜艳霞现在是哈尔滨老年大学民族舞蹈班的学员,班里的学员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有时还自编一个新舞蹈,但却找不到配套的衣服。民族服装店的品种都很单一,另外老年人的身材一般都比较胖,更难找到合适尺码的衣服,这让舞蹈队员们很苦恼。

  卜艳霞买来缝纫机、码边机等裁缝用具开始筹备制作民族服装。她翻阅了大量服装杂志,又在网上搜索到很多样本,但没有一点裁剪基础的卜艳霞仍是一头雾水。不是这里剪瘦了,就是那里裁肥了。

  每次家人或者朋友出差到外地,都要给她带回几套当地的民族服装,卜艳霞把它们一一拆开,再挨个缝好。最难做的数朝鲜族服装,工艺比较复杂,剪裁难度较高,为了不糟蹋材料,卜艳霞每件衣服都先用自己家的大床单练习一遍,觉得可以了再换绸料。

  说话间,从床下翻出一大堆丝线、布头,卜艳霞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她临时搜集来的材料,为了给这些民族服装配花边,她经常将自己现成的衣服毁掉。有一次,为了给自己的一批新疆舞蹈帽缝几条辫子,急用一些黑色毛线,她便偷偷把老伴的毛裤拆了,等老伴发现后,一条毛裤已经变成了裤头,为此两个人还大吵了一架。

  卜艳霞能做民族服装的消息传开了,圈子里常参加演出的老人都找她订做服装,前来租衣服的剧团踏破了门槛。一些演员的舞台服装损坏了,也送到她这里补,卜艳霞只收取一些材料费。老伴和她开玩笑说,明天咱家租个门市开服装店算了。卜艳霞却说,咱做这个只为了玩,就图个开心。现在,卜艳霞每天仍乐此不疲的制作着漂亮的民族演出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