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塔河县民族工艺精品从深山走来蜚声省内外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28 16:29:24

  东北网728日讯近年来,塔河县民族文化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桦树皮工艺品、桦树皮国画、剪纸、根雕等民族文化产品蜚声省内外,成为了塔河的一张张名片。

  为使鄂伦春民族桦树皮工艺品走进人们的生活,近几年,在塔河县城及十八站民族乡纷纷成立了“民族工艺品加工厂”,涌现出一批独具匠心的民间艺人。同时,以家庭为单位的民间工艺品制作也在全县悄然兴起。

  鄂伦春族年轻艺人葛彩萍致力于民族工艺品的制作和传承,从构图到产品设计不断创新,先后举办了两期民族工艺品制作培训班,培养了大批骨干。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塔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朱波独创的“桦树皮国画”已被大兴安岭地区科技局列为2008年重点科研项目,并申请了专利。据了解,该项目运用国画的装裱技术解决了木板上做画后木质变色问题,同时将国画中的大写意、小写意、工笔画技巧、泼墨、渲染、皴皱笔法运用到桦树皮画的工艺中,在民族工艺品的创新之路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另外,塔河人韦德冒制作的桦树皮台灯、根雕,梁亚东制作的北极石镶嵌,杨晶制作的剪纸等也都极具民族特色,纷纷走向市场。

  近两年,在省民委、地区民委的支持下,该县建起了1120平方米的厂房,购进各类设备11台套,组建了“塔河松韵鄂伦春民族文化工艺品责任公司”,其产品远销海内外。

  据悉,81日,塔河县将在黑龙江日报美术馆举办民族文化产品展,共有10多个企业的产品参展,集中了全县40多位民间艺人的优秀作品。目前,近500幅桦树皮画已运抵哈尔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