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五届金源文化节和首届红叶节即将隆重举行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14 15:59:18

  东北网814日讯阿城区位于哈尔滨市东南23公里处的阿什河畔,面积2500平方公里,总人口58万,是中国著名的“大米之乡”、“大蒜之乡”、“版画之乡”和“滑雪之乡”,2000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5年荣膺全国魅力城市200强。

  阿城是一座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是满族先世——女真人的肇兴之地。公元1115年,女真人杰出的首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这里建都称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声威赫赫的大金王朝,作为金代的早期都城,历太祖、太宗、熙宗、海陵王四帝,凡三十八年之久,女真人在这里开疆拓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金源文化。12世纪,这里是东北亚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1153年,金王朝迁都燕京(即北京),这也正是北京作为历代都城的开始。虽历经近千年的沧桑巨变,阿城仍保留着大量的金代历史文化遗存,恢弘壮观的金代古城遗址,神秘众多的帝王陵寝、璀璨珍稀的文物、独具特色的女真民俗风情、悠久深厚的金代道教文化与秀丽的自然风光珠联璧合、相映生辉,构成了龙江乃至全国独特的旅游资源。金源文化是阿城区、哈市乃至龙江巨大的无形资产,是历史给我们遗留下来的举世无双的文化瑰宝。为了传承这一千年文脉,发展旅游产业,今年815日,阿城将隆重举行第五届金源文化节。

  近年来,阿城区委、区政府从发展区域经济和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高度,把旅游业作为新兴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扶持发展,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特别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把旅游业摆上了突出的产业位置,确立了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区、生态花园新区和文化大区”的总体经济发展思路,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基础优势和经济发展环境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名城牵动战略,不断完善城市旅游综合服务功能,使旅游经济迅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对全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目前,全区共有旅游经营单位35家,旅游景区()14个、旅游度假村13个、旅游汽车公司2个、滑雪场15个、旅游漂流公司2个、旅游商品纪念品生产厂家2个、旅游中介组织9个、旅游星级饭店2个,已经形成了以金源文化旅游区、平山旅游区、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凡奇上京国际、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旭东科技园区、哈尔滨玉泉国际狩猎场、松峰山等为主体的十余个旅游景区,形成了以金源文化、休闲度假、生态养生和滑雪狩猎为主的四大旅游拳头产品和以青铜仿古制品、版画、泥塑、木雕、熊产品、鹿产品为主的七大系列旅游商品、纪念品。2007年,我区接待海内外游客109.5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实现3.1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区接待海内外游客67.4万人次,同比增7.8 %,旅游营业收入实现1.93亿元,同比增长9.1%,旅游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仅在端午节期间,一天之内接待游人达10余万人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旅游高峰。

  阿城作为一代帝都,名胜景区颇多。国内唯一的金代文物展藏馆——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建筑造型独特,馆藏文物丰富,堪称国内一流;大金国第一都——金上京会宁府遗址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有“龙江第一陵”之称的金太祖陵恢弘大气,神秘壮观;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风光秀美,占地面积全国最大,观赏动物最为新颖;东北最早的道教圣地——松峰山历史悠久,龙江独秀;亚洲最大的封闭式猎场——玉泉狩猎场以其独特的休闲方式和北方园林风情而闻名于世;凡奇上京国际旅游区功能完备、设施一流;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山峦起伏,林木苍翠,金秋时节,红叶烂漫;以生态观光、高尔夫和滑雪为主要产品的旭东科技园区环境幽雅、功能齐全;平山旅游度假区巍巍青山,呦呦鹿鸣,具有典型的欧洲园林风情……

  中国历史有金代,金代故都在阿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