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源文化”能不能步入“百家讲坛”?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8-19 07:23:26

  哈尔滨新闻网讯(何建民记者杨兴文)813日,应邀出席第五届金源文化节的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与阿城区金史专家就“‘金源文化’能否步入‘百家讲坛’”进行座谈。阎崇年认为,“金源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融合发展的史诗,有资格成为“百家讲坛”的选题。

  阎崇年祖籍山东,民族为汉,却以研究满学著称。20045月,阎崇年成为央视“百家讲坛”第一人,他以通俗而权威的讲述,将清朝十二位皇帝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公众对“百家讲坛”的关注大多始于对阎崇年的追捧,在“百家讲坛”“坛坛都是好酒”的好评中,阎先生和他的《清十二帝疑案》被公认为“第一坛好酒”。因此,与阎先生谈论“金源文化”能否步入“百家讲坛”,无疑可以取得“指点迷津、事半功倍”的效果。

  金源文化是金初历史的精华,“秉承融合、尚勇进取”是其核心内涵。公元1115年,女真人的杰出首领完颜阿骨打在上京会宁府(今阿城区政府所在地)建立大金国,历经金太祖、太宗、熙宗及海陵王四位皇帝,公元1153年,海陵王将金朝都城迁到燕京(今北京),从而开启中华民族千年融合的序幕。

  作为大金第一都的阿城,从200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金源文化节”,并将金初史列为中小学生教材。阿城一大批民间金史专家,在政府的扶持下,以弘扬金源文化为己任,通过出版、论坛、讲座等多种手段致力于金源文化的传播。

  2005年,阿城金上京文史研究会会长洪仁怀以“特别的王朝和民族”为题,首次登上哈市大学讲台。他说,金朝在中国历史上的贡献,可与秦王朝媲美,它使国家政权第一次跨越长城,并奠定中国版图的基础。洪仁怀说,他只所以要到大学“讲史”,就是要纠正“历史上的局限”,金与辽、宋的战争,是中华民族融合特定方式,而不是外族入侵。

  阿城地区金史专家关伯阳、王洪昌、郭长海、那海洲等,也先后在中小学校、阿城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及“龙江讲坛”,讲述金源文化,让人们重新认识了“完颜阿骨打”、“海陵王”、“金兀术”、“粘罕”等金代风云人物。但是,令这些专家学者们梦寐以求的,就是把“金源文化”推上“百家讲坛”。

  阎崇年说,让“金源文化”步入“百家讲坛”是正经事儿,也是他作为历史学者的分内事儿。他说,中国历史可以简要地概括为中华民族的融合史,国内民族问题始终是历代王朝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民族融合处理得好,国家就兴盛,否则就衰败,强大的秦汉唐等王朝概莫能外。女真人建立大金后,将首都从上京阿城迁到中都燕京,就是今天的北京,这是北方少数民族第一次入主中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其后的中国首都才安定于北京。所以,作为都城,北京晚于阿城,北京人始终敬重阿城,十分珍视金王朝在北京立都这段历史。

  阎崇年认为,从阿骨打建立大金王朝,到其后裔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再改民族女真为满洲、国号后金为大清,直至建立大清王朝,这近千年的历史演变,有足够的知名度、故事性及学术研究价值。作为非决策人士,他认为“金源文化”可以成为“百家讲坛”的选题。

  阎崇年建议,让“金源文化”步入“百家讲坛”,还需要认真的分析及论证,要赢得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作为金源文化的发祥地,阿城区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及中小学课堂,充分利用哈尔滨市及黑龙江省的各类传媒及学术讲坛,进行练兵并不断地总结经验,这也是“金源文化”进入“百家讲坛”前的必要准备工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