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国首家金长城遗址公园在齐齐哈尔碾子山区落成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20 16:38:36

  新华网哈尔滨820日电 日前,中国首家金长城遗址公园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落成。

  金长城遗址公园占地总面积4万平方米,是金长城沿线首个以金长城命名的公园。公园由婆卢火广场、金长城和烽燧组成。

  婆卢火主题广场以金初开国名将婆卢火铜雕像为中心,铜像为婆卢火戎装立马巡边的英武形象。基座四面四幅仿铜浮雕,再现了八百多年前婆卢火带领军民垦荒边陲、修筑长城和女真族放牧、狩猎的壮丽场面,概括了女真族修筑金长城的历史功绩。基座四角配置四个仿金代出土文物作为吉礼物,造型古朴生动,展示了金代的文化艺术精品。广场东侧并列四座高6米的石雕图腾文柱,展示了女真族的信仰和理想世界。

  金长城经过中国考古专家多次挖掘考证,被认为是金代军事重要防御工程。公元十二世纪初,女真族逐渐强大起来,于公元1115年在黑龙江省阿城建都,称“会宁”,国号金。公元1121年蒙古兴起,也就是后来的元朝,蒙古与已经崛起的金,展开了多次战争。金朝开国重臣婆卢火带领10万余军民,修筑“边壕”军事防御工程,当时人们称防御工程为“界壕”,这个“界壕”于公元1138(熙宗)金天眷年间动工,历时60年,1198年竣工。

  据考证,金“边壕”东北路东端起点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北郊,自西南延伸进入阿荣旗,再从阿荣旗向阳峪乡进入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在扎兰屯市境内全长140公里,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境内的金长城长30公里,在扎兰屯市哈多河以南75公里处进入兴安盟扎赉特旗,一直延伸到内蒙古西部河套,全长五千多公里。

  现在,金长城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与黑龙江省的分界线。2001年,中国国务院将金长城全线列为第五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