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行者无疆定格精彩王承旺摄影作品展侧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21 11:08:53

  东北网821日讯 820日上午1030分,黑龙江日报美术馆人头攒动。《万里走单骑》王承旺摄影作品展开幕式别开生面,主角王承旺推着他的摩托车闪亮登场。剪彩仪式与众不同,因为剪的“彩”不是红绸,而是王承旺拍摄的一幅幅照片连结成的长达20米的彩带长卷,这彩带浓缩了此次展览的精华。更让人们惊喜的是,来省报美术馆展厅就可尽览56个民族的服饰及风土人情,而这是生活报记者王承旺摄影三十年作品之集结展出;正是这一个个凝固的精彩瞬间给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新闻工作者要学习这种拼搏精神

  36年的摄影生涯,拍摄了近60万张新闻及艺术照片,对梦想的追逐让王承旺走访了我国22个省、市、自治区,踏访了56个民族。从王承旺的摄影作品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对生活的热爱,更看到了对梦想的执著,对艺术的探索。展览现场,一组旁人为王承旺拍摄的“人在旅途”的照片中,他一身暴土,一脸征尘,骑着摩托车,行走在空无人烟的荒漠里,飞奔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中。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茫茫林海到云贵高原,从五指山到广袤戈壁,王承旺揣着一颗狂野的心,走遍大江南北。这些年,他先后使用了近百台相机,换骑了27台摩托,历经了无数次风险,一路上经历了高原的雪、戈壁的风、脚下的险滩、大山的滑坡……但他却将这一切困难都一一踩在脚下。王承旺不畏艰险的拼搏精神、行者无疆的执著追求感动着在场参观者,记者优秀的职业素养令大家肃然起敬。

  在如潮的人流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参观了展览。他一边认真地观看展品,一边听着王承旺的介绍,还不时询问照片拍摄的经过和背景。衣部长表示新闻工作者要把这种探险拼搏精神体现在每个人的工作中,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和职业精神。

  作品要展现龙江文化的地域特色

  展览一开始参观的人流就络绎不绝,镁光灯闪烁不止。百余名小记者和摄影爱好者被这精彩的展览所吸引,频频举起相机,聚焦主人公和他的作品。此次展览展出了160幅摄影作品,人物肖像与风光片穿插布展,涵盖了56个民族的风土人情与自然风光。虔诚跪拜的西藏信徒,神秘传奇的独龙族老人;清秀宜人的西塘美景,庄重肃穆的布达拉宫;傲然挺立的玉龙雪山,三江并流的自然景观……人物特写,建筑景观,自然风貌,民情民俗相互穿插在一起,错落有致。人与物、物与景,情景相融,和谐美好。在影展中,观众还能看到地震前北川的秀丽风景,生活在北川的羌族同胞幸福灿烂的笑容。瞬间记录永恒,这些作品艺术性与纪实性相统一,是对历史的写照与纪实,生动活泼又耐人寻味。

观展中,衣部长站在一幅少数民族的作品前向王承旺建议,不仅要拍好祖国各地的秀美风光和风土人情,更要通过镜头记录具有黑土地域特色的龙江文化和蓬勃的文化脉动。

  把新闻本身做成艺术品

  在现场,只见观众围拢在获奖作品《纳木错风云》前赞叹不已,被波谲云诡的金黄色湖面及幻化的光影和磅礴的气势所吸引。这幅作品于1998年荣获中国第八届国际摄影展银奖。而作品《玛尼石》所拍摄出的山石突兀的质感触手可及,这些照片真实、细腻,生活气息浓郁。

  “他的作品离自然很近,离生活很近。”一位观众这样评价王承旺作品。“王承旺既仰望蓝天,又脚踏实地。他的作品震撼!美丽!纯净!”是哈尔滨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奥运火炬手郑鸣观展最深的感受。

  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索久林对此次展览作出很高的评价,他说,“王承旺是我省摄影艺术的典型代表,‘行者无疆’不只是他在生活层面上的追求,更主要是艺术层面上的追求。王承旺在艺术上积极探索,这是一种艺术品格和艺术情怀。王承旺的许多纪实作品都有较深的艺术内涵,表现人物的作品都能渗透出人物所在时空中的社会背景,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在艺术表现上,作者从摄影艺术的立意、选材、结构安排到风格处理,都处理得比较精彩,都值得我们认真的学习研究。”对此,衣部长盛赞有加:“把新闻本身做成了艺术品!”

  搭建平台打造优秀新闻人才

  “都说新闻是易碎品,但王承旺却用他的相机,用他的行走,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流年似水闪回笑,往事如风定格真’,我们感谢像王承旺这样摄影记者和摄影家,你们用镜头,你们用对生活的独特理解,用自己的劳动将瞬间定格成永恒。为了展示和传播他的业绩和故事,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第一次为一个普通的摄影记者举办了这次隆重的个人成就展,这既是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札记,也是新闻从业队伍宝贵的成功经验。”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段文斌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道。

  “我在这里愿为他做一个推销员,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欣赏王承旺的摄影展,摄影是一种最形象化的宣传,它可以突破语言的障碍,达到‘一图胜万言’的传播效果,可以说是‘不著一字,尽得风流’。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真诚希望自己的人才队伍多出优秀者、佼佼者,并将竭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加油、助力!”段总编的一席话令人动容——“为摄影记者搭建平台,打造优秀新闻人才,这是我们的责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