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讲坛”进基层,阎崇年老师富裕开讲

来源:黑龙江省图书馆    时间:2008-09-02

 “龙江讲坛”创办近三年来,充分发挥社会公众教育、科学知识普及、公共文化传播等多种职能。在实现了走进农村、学校、社区、军营的同时,邀请知名学者以讲座形式直接为基层服务。2008830日上午,为了丰富富裕县组织开展的读书月活动,“龙江讲坛”邀请国内著名清史专家、《百家讲坛》首讲嘉宾阎崇年先生,为基层广大听众送上《读书与人生》的精彩讲座。

富裕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春生在主持中首先感谢“龙江讲坛”走进富裕县,更感谢阎崇年老师能够深入到基层群众中讲座,他要求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听取并领会讲座的内涵,以实际行动掀起全县读书活动的热潮。黑龙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董绍杰负责介绍了“龙江讲坛”的基本情况,“龙江讲坛”以公益为出发点,面向广大群众,是我省理论界、科学界、文艺界及新闻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联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品牌。“龙江讲坛”使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走出书斋,直接服务于广大群众。一些专家从“龙江讲坛”走向全国。我们还邀请一些国内知名专家做客“龙江讲坛”,为广大群众做高水平的报告与讲座。旨在推进和谐社会构建,提升公众文明素质;推进科教兴省战略实施,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推进边疆文化大省建设,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

阎崇年先生《读书与人生》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述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如何读书、怎样读书并列举大量实例传授读书方法和读书技巧。强调要读传统历史典籍,读名著,读自己急需补充知识的书籍。第二部分讲述了怎样看待人生,怎样运用知识丰富人生、改变人生。他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行路相辅相成,象鸟的翅膀缺一不可,多读书、读好书能够让一个人终生受益。阎崇年先生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现场的听众听的聚精会神,讲座结束时全体听众多次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此次活动有干部、教师、企业和其他听众近600人参加。

  讲座结束后阎崇年先生参观了富裕县友谊乡三家子满族村满语学校,对富裕县创建满语学校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挥毫写下“满洲语文,后继有人”赠送给三家子满语学校。又到了三家子村的满族群众家中,了解满族他们的生活状况。还参观了富裕县历史博物馆和漫画展览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