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青年宫等被哈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定为“新发现文物”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9-03 07:12:17

  东北网93日讯昨日,记者从市文管站获悉,兆麟公园、文化公园露天剧场、哈军工教学建筑群、哈尔滨青年宫和工厂胡同9号俄式建筑,共5处建筑、建筑群和园林被定为新发现文物。

  据市文管站文物管理部主任毕丛良介绍,在近阶段哈尔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文管站主要针对南岗区和道里区的二十多处文物进行普查。其中南岗区普查队的工作人员主要对极乐寺、圣母守护教堂及钟楼、文化公园露天剧场、哈军工教学建筑群、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7处文物进行了调查。道里区普查队主要对松花江铁路大桥、日本横滨银行哈尔滨分行旧址、哈尔滨日报社旧址、犹太人商人索斯金故居、丹麦领事馆等18处文物进行了调查。

  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建筑风格鲜明,兆麟公园、哈尔滨青年宫、文化公园露天剧场、哈军工教学建筑群和工厂胡同9号俄式建筑,共5处建筑、建筑群和园林,为新发现文物。其中兆麟公园被认定为1处整体文物,该公园院内的3座建筑物、5座桥、1个人工湖和公园围栏被认定为10处单体文物。

  据文物管理人员介绍,兆麟公园始建于1906年,最初园名为董事会花园。上世纪二十年代,由俄国著名工程师符阿拉苏申在人工湖和环湖路之间设计建设了跨虹桥、云舟桥、渡涧桥3座不同造型的桥。3座桥在建筑风格上融欧陆风情与中国古典园林相结合,形成公园建筑景观独有的一大特点。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公园挖湖堆山扩大了湖面,相继又建造了彩虹桥、踏溪桥。2006年公园建园100周年,对5座桥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改造,恢复历史原貌,使5座风格各异的桥更趋完美更具魅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