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野蛮”剧组冰城毁景毁房蜂拥而至肆意取景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9-05 06:51:27

    东北网95日讯金秋时节,《夜幕下的哈尔滨》在央视热播,掀起一股全国剧组“跟风式的”哈尔滨取景热。89两月,《闯关东2》、《我的老婆是傻瓜》、《天堂岛》、《不想长高的孩子》等全国十几个剧组相继赶到哈尔滨及省内其他城市取景拍剧,一些剧组破坏了生态自然、损毁了保护建筑。针对“剧组之患”,我省一些文化、环保人士呼吁:龙江自然风景、历史文物不能再被影视剧组破坏了。

  剧组拍戏让冰城老建筑伤痕累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相中了黑龙江的风景名胜,比如苗圃的电影《凤凰》选址雪乡;《闯关东》中李幼斌、小宋佳的精彩镜头都锁定在海林;柳云龙力作《功勋》拍摄于哈尔滨多处俄罗斯老房子;吴奇隆、左小青在兆麟公园、太阳岛公园演绎了《大约在冬季》;赵宝刚导演更将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80%镜头锁定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道外老街等景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剧组破坏风景区最高可罚100万元”的相关政策,但是凡到黑龙江取景的剧组均对自己大兴土木、砍烧树木、破坏保护建筑、遗留垃圾的行为不以为然,环境保护意识淡漠。省内一位业内人士遗憾地告诉记者,电视剧《功勋》剧组在黑龙江取景拍摄时,为了追求视觉效果,擅自将位于南岗耀景街的省文联的俄罗斯老房子喷漆、换地板、换门窗、搭建布景,甚至改变了房子的格局……如今这座俄式建筑内部已被破坏得不成样子,只得封闭起来不再接待任何剧组。无独有偶,《夜幕下的哈尔滨》在中央大街取景时,为还原剧中情景,在街路两旁钉牌匾,对建筑破坏不小。

  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的美誉,央视正在热播的《夜幕下的哈尔滨》又一次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哈尔滨独具特色的欧式风格建筑。自2000年以来,全国有近80部电视剧、电影在黑龙江取景拍摄。近两年,随着《年轮》、《闯关东》、《情人结》、《谷穗黄了》、《雪乡》等黑龙江取景剧红遍全国荧屏,每逢秋季、冬季,全国大批知名演员、导演都会扎堆黑龙江。

  龙江人太实在不问手续不问钱

  那么,黑龙江为什么吸引这么多剧组前来取景?某剧组工作人员说出了理由:这里的人太实在。南方对影视剧拍摄要求太苛刻,取景收费非常昂贵,而在黑龙江,只要有朋友就可以少花钱,“黑龙江资源很多,但不懂得经营”。

  很多市民认为,剧组能到黑龙江取景拍摄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宣传,而配合拍摄应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不然,记者采访了解到,剧组在拍摄前需签订文物保护协议,如果以文物保护单位做拍摄场地,剧组不能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任何粉刷,建筑内部一个钉子都不能钉。

  这些年来黑龙江取景的电影电视剧,有几部报批手续齐全呢?面对这一问题,很多负责审批手续的部门都选择了回避,这似乎印证了一位业内人爆料的一句话:“只要是宣传黑龙江的剧,来就给开绿灯”。

  太阳岛公园、哈尔滨兆麟公园等省内著名风景区负责人表示,景区的保护单靠景区管理人员的责任感是不够的。景区拒绝进驻拍戏,于法无据,若地方政府命令景区给剧组开路,景区更不能抵制。更关键的是,剧组手中的大笔租金,很容易让景区管理的“刚性”软化。

  呼吁紧急立法 文物破坏难修复

  哈尔滨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对剧组破坏文物现象十分痛心,他表示近两年哈尔滨很多俄式建筑遭到严重破坏,其中剧组拍摄破坏占绝大多数。刘云才说:“看到《夜幕下的哈尔滨》中有关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俄式建筑的镜头时,我很痛心,因为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电视剧在这些地方取景是必须审批的,但我对这些剧组在哈尔滨取景却一无所知。”

  龙江电影制片厂厂长娄东义认为,电影行业从事影视拍摄,应该对生态问题有一个行业自律,或者说行政主管部门对他们要有一个规矩。

  省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认为,人们通常认为电影拍摄会带来经济上尤其是旅游方面的收益,但却忽略了拍摄也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的问题。

  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郑薇表示,风景名胜资源是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黑龙江应抓紧立法,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确需进行此类活动的,必须进行认真评估和论证,并提出保护方案,确保风景名胜区资源与环境得到严格保护。

  西方如何限制 剧组破坏环境

  美国电影界有很强的文物与环境保护意识:电影《珍珠港》拍摄期间,为避免爆炸、燃烧惊吓和伤害海中的动物,剧组专门请潜水员,在每次爆炸前深入海底,把乌龟、鱼群等驱赶出拍摄海域;在拍摄《角斗士》时,美国电影制片公司为了避免人和动物受到伤害,不惜花费数十万美元,在电脑上制作动物的数字图像,让数字动物代替真动物“牺牲”。

  美国电影界的环保意识、文物保护意识并非天生,主要来于管理监督得力。首先是有完善的环保、文物保护立法可依。以美国最大的外景基地洛杉矶为例,洛杉矶政府很早就对影片的外景拍摄进行立法,市政条例中专门规定:影片制作公司必须在拍摄前向市政厅申请许可证,并且承诺不得在任何程度上损坏外景地景物,不得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公共卫生及安全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