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读“活”的书——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9-07 07:24:03

  东北网97日讯 6日一早,秋雨阵阵,可并没有影响到市民听名家讲座的热情。因为昨天的讲座题目是《红楼梦中的政治》,更因为讲座的是用文学影响国人的当代著名作家、国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

  当天一早,还不到8时,就已经有“王蒙迷”拿着王蒙的著作,赶到省图书馆。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市民说:“我们是读《青春万岁》成长的一代人,它对我们的影响可谓终身受益。”王蒙演讲时,省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600多名市民从各区赶来,很多人坐在报告厅过道的台阶上,拿着笔记本认真地记录着。

  讲座前,王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人生和书本是互证的关系,互证就是互相证明,另外又互相矫正。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书里发现人生,发现人生的新意。最快乐的事,是在人生里发现了书,发现了和书一样深厚的道理……

  9时,伴随着听众雷鸣般的掌声,年过古稀之年的王蒙走上讲台,邻家长者的他,平易近人中透着智者的谦和,为冰城市民带来难得的文化盛宴。

  经历了文学不同形态的演进,经过半世纪的文学创作,充满激情的《青春万岁》影响着国人。作为公益性讲座———龙江讲坛第80期的主讲人,王蒙听说这样的讲座已经开展了两年,每半个月一次的龙江讲坛非常受冰城市民欢迎时,非常高兴地说,全国许多省市都在举办这样的讲座,反映了社会各方面对提高文化素质、增加知识、交流人文信息的需求。北京市现在有好几个已形成品牌的讲座,内容有传统文化、科普、时事政治等多方面,这样的讲座完全靠群众自愿。一般都是利用假日、双休日,进行免费讲座。当然,讲座给人们带来的优势效应不是立杆见影的,但肯定有长远影响。黑龙江省有自己的文脉和特殊的底蕴,有自己的传统文化特色,相信龙江讲坛也能越办越好。

  此次来哈,王蒙讲座的题目为《红楼梦中的政治》,针对听众给予他的“作家中的红学家、红学家的作家”美誉,他显得非常谦虚。他说,阅读《红楼梦》是他的爱好,如果要给哈尔滨青少年推荐一本书的话,他推荐《红楼梦》。《红楼梦》是中国文人谈论的一大话题,很早就流传着“交谈不谈《红楼梦》,读遍诗书也枉然”。“虽然《红楼梦》声称‘不干时政’,它所写的是家政,而非朝政、厅政,但中国人一向认为,‘以家喻国、以国喻家’,家是国的缩影,国是家的扩大。中国家庭的运作方式、人情世故,在某种意义上都可以与历史上的某些政治现象、政治行为相联系。”

  王蒙谈到作家的责任时说,在革命时期,文学有很大的雄辩性和煽动性。作家被称为灵魂的工程师、人民的老师。如今读者对文学作品的要求宽泛多了,有的是用来学习的,有的用来消遣的,甚至有的用来解闷。作品出现的越来越多,读者选择的余地也就越来越多。目前,作家的社会作用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写作目的,有的以市场为取向,根据市场需求来写作,比如搞影视作品。当然,大部分作家都在坚守文化的精神家园,努力拿出好的作品,对人们精神面貌起到推进和完善的作用,做到人生和书本的完美互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