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纪念馆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9-09 08:47:33

  东北网99日讯黑龙江省首个为医学家建设的纪念馆———伍连德纪念馆8日正式开馆。省委副书记、省长栗战书发来贺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省市领导程幼东、王涛志、朴逸以及伍连德博士的孙女李刘美瑞女士、外孙女王台艾伦女士出席开馆仪式。

  伍连德纪念馆坐落于道外区保障街130号,是一座俄罗斯风格的二层小楼,由原东三省防疫总处旧址改建而成。展馆共设5个展厅,共展出了200余幅照片和近百件展品,集中展现了伍连德博士一生的卓越功勋。伍连德是中国防疫学奠基人,被称作“防疫泰斗”。1910年东北鼠疫大流行,伍连德临危受命,出任东北防疫全权总医官,在他的率领下,官民同心,仅用4个月时间就组织扑灭了震惊中外的鼠疫大流行,为防治SARS等近代传染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1926年,伍连德邀聘在哈名医,创办了第一所中国人自办的医学高校———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哈尔滨医科大学前身),并出任第一任校长。

  杜宇新在讲话中说,伍连德博士是中国现代医学创始人之一,也是对我们这座城市有大恩的人。回顾历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伍连德挽救了千千万万个家庭,挽救了我们这座城市,哈尔滨因伍连德而感到骄傲,我们也为有这样的先辈而感到自豪。时至今日,伍连德博士所倡导和躬行的科学创新、赤诚爱国、无私奉献精神,已经在由他一手创办的哈尔滨医科大学落地生根,传承光大。此次纪念馆的落成,能使伍连德博士的崇高品格、伟大精神和不朽业绩为更多的人所铭记、景仰和效法,并永远激励我们去开创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据悉,伍连德纪念馆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