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伍连德孙女:“没有他,哈尔滨难抵鼠疫”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9-09 15:10:19

  “我为祖父而感到骄傲,更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8日,受邀特地从美国赶来参加伍连德纪念馆开馆仪式的伍连德孙女李刘美瑞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在参观过程中,李刘美瑞女士一直眼含热泪。她回忆说,1910年暴发鼠疫时,祖父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仅用4个月时间就扑灭了这场震惊中外的鼠疫,创造了人类战胜瘟疫历史上的壮举和奇迹,使人类免遭了一次浩劫。

  出生在中国的李刘美瑞女士仅见过祖父两次面。“祖父长得很高大。”在她8岁时第一次见到了祖父。长大了上学后,再次和祖父见面时,当祖父得知她因为不知道投递地址而无法给祖父写信时,祖父哈哈大笑地告诉她说:“傻孩子,你不知道爷爷很有名吗,你只要写上‘伍连德收’就行了,所有人都认识我。”似乎从那时候起,李刘美瑞女士才真正地开始认识了她的祖父,并一直景仰至今。

  李刘美瑞女士告诉记者,祖父虽然已经去世48年了,但是他为医学界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影响仍然非常深远,他的著作更是被翻译成了多种语言在全球流传。她还向记者透露,目前,一部记录伍连德光辉事迹的电视剧正在创作中,伍连德博士应该被更多的人认识并记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