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关道遗址近日展出“哈尔滨关道三件宝”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9-17 08:39:55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秦岭)自哈尔滨关道面向社会重新开园以来,已成为东北地区民俗用品和官府用品展览中心。近日,关道遗址公园管理处将原址复建时挖掘出的一批物品展出,官帽盒、腰刀和瓷瓶被收藏爱好者称为“哈尔滨关道三件宝”。

  哈尔滨关道遗址公园管理处钱宝石告诉记者,在哈尔滨关道复建时有个秘密———施工中,工人在对三堂内原址内基础进行加固时,从左侧靠后山墙处挖掘出一口木箱子。由于时间长久,木箱已看不出原貌,但经专家仔细清理,在木箱内发现一个保存完整、色彩艳丽的盒子。经考证,盒子为清代专门装载官帽使用的官帽盒。专家推测,哈尔滨关道三堂一直是道台自家居住地,可能是由于清代末期政局不稳定,官员家属在三堂房内私下埋藏木箱和官帽盒收藏东西。

  同时,哈尔滨关道遗址公园在施工中,陆续出土了清代的腰刀和瓷瓶等物品。哈市民俗专家李长海告诉记者,虽然哈尔滨关道出土的腰刀和瓷瓶等物件已残损,但已反映出哈尔滨关道昔日的辉煌和历史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