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8000种电子版读物少人问津省图电子阅览室成遇冷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0-06 13:37:16

  东北网106自从去年“爱读书、读好书、打造书香哈尔滨”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哈市社区图书分馆已累计开放20余家。然而在纸制图书备受关注的同时,藏有8000多种电子版读物的黑龙江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却受冷遇,馆内电子文献阅读量低得可怜。

  “十一”黄金周期间,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图书馆4楼的电子文献服务部,3个电子阅览室的290台机器前,仅有十几名读者在这里上网,而记者发现多数上网者仅仅是利用电脑查询资料或看电影,并没有人登录图书馆电子文献区域阅读电子期刊。

  电子文献服务部主任孙芳介绍说,为了方便哈市市民阅读电子书籍,省图书馆于2005年底专门成立了电子文献服务部,为读者提供电子书刊、视频以及卫星影院等资料。电子版读物数目已达到8000多种,涵盖了社科、文学等几十个领域,基本保证只要纸制图书上架,新的电子图书就能查看阅读,非常方便。

  然而,如此便捷的阅读方式却没有被读书者充分地利用。采访中,一位正在电子阅览室上网的市民李女士表示,平时只有写论文或查资料时才会想到利用省图的电子文献资源,她很少在图书馆利用网络获取读书资源。

  孙芳说,一般来电子阅览室的都以学生居多,多数读者在此上网只是聊天和看电影。查电子文献数据的大多为科研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多是为写论文和专题研究,这让电子阅览室成了“尴尬”的书屋。

  孙芳表示,通过电子文献阅读方式读书每天只需要2元钱,不仅省钱,登录方式也十分方便,但在读者中,电子图书阅读、消费的习惯还需要不断培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