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人生得意须尽“谦”访著名国学大师楚辞泰斗文怀沙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0-19 09:32:12

  东北网1019日讯“我是黑龙江的老朋友了,每一次来这里都参加精彩的文化活动。黑龙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主打文化牌,而文化本身就是资源和生产力。黑龙江地大物博,禀赋优越,流人文化、移民文化、抗联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交汇其中。我坚信你们‘文化立省’战略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17日晚,98岁高寿的国学大师、楚辞泰斗文怀沙先生,刚刚莅临哈尔滨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文老银须飘飘,神采奕奕,思维敏捷,毫无倦意。采访中,他引经据典,思接千载。言人生,豁达睿智;话传统,妙趣横生。

  旧“经”有历史价值新“经”有现实意义

  文老此来是出席18日在双城市举行的万人齐诵《新三字经》活动,并现场领颂。谈到由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现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所著的《新三字经》,文老称赞说,1416字的《新三字经》虽然不长,分量却不轻。可以说,它既是一本启蒙“小书”,也是一册论述人生哲学、倡建和谐社会、弘扬中华文化的“大书”。

  文老说,近年国学比较热,不少家长让孩子去背诵大量国学经典,其实大可不必。比如老《三字经》开头说,人之初,性本善。一开始就和小孩子探讨深奥的哲学问题,很难吸引他们。我小时候死背四书五经就吃了很多苦。《新三字经》重点与孩子探讨怎样与家长、老师、同伴和谐相处,怎样与自然、万物和谐统一,继而达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它结合了时代精神,具有现实意义。

  学习传统不等于“开倒车”,要有选择,去粗取精。文老举例说,被尊为圣人的孔子也说过“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样歧视女性、早已不合时宜的话。孔子基于《易经》所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古以乾为男、坤为女,孔子两说“君子”,不提“淑女”,甚为不妥。所以我给它改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淑女以厚德载物。”

  文老说,对旧《三字经》我们要怀有永久的历史尊重。《新三字经》不是对旧的否定,旧的有历史价值,新的有现实意义。如果父母和小孩子能够把“新”和“旧”对照读,一定获益良多。

  “正、清、和”蕴含国学精髓

  文老自称,自己晚年在著述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编纂最长的国学文典《四部文明》,四百卷本,浩如烟海几十亿字;二是撰写最短的《文子三十三字箴言》。正文仅“正清和”3个字,后面还有跋语30字:“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迦尚和气,东方大道其在贯通并弘扬斯三气也。”合计33个字。这既是对传统国学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人生与养生的凝练总结。

  在文老看来,正气、清气、和气的对立面,就是邪气、浊气、戾气。我们崇尚“正清和”,就可以对抗和扭转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活了将近一个世纪的老人,豁达地向记者谈到了他曾经留给太太的遗言——我总结了八个字:好来好去,善始善终。后面又加上两句: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寥寥数语,涵盖了老人“吾善养吾浩然之气”的人生追求。

  拥抱年轻人,老而不衰

  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枯?让它融入大海;一个人怎样才能老而不衰?拥抱年轻人。文老这样自问自答。

  文老说,一个人老了,最大的毛病就是容易“倚老卖老”。总要在年轻人面前显示,我走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呢。我就时刻警惕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长处跟年轻人的短处比;要拿自己的弱项跟年轻人的强项比,时刻向他们学习。比如他们精通互联网,我就不行。所以,我不太赞同人们常说的“尊老敬贤”。敬贤是绝对的,因为贤是指才能。比如现在的年轻人电脑知识比我强许多,我能不敬佩吗?而对于那些岁数越大、越看不起年轻人的老人,有什么值得尊敬的?我个人意见,敬贤是绝对的,尊老是相对的。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我说“人生得意须尽谦”。你想使自己老而不衰吗?那么,尽量去关心年轻人、帮助年轻人成长吧。

  最后,文老特别强调,希望社会上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为年轻人特别是孩子多写一些经典之作。

  背景新闻:文怀沙简历

  1910年生于北京,著名国学大师、红学家、书画家、金石家、中医学家、吟咏大师、新中国楚辞研究第一人。现为世界汉诗协会终身会长、黑龙江大学名誉教授、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