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尚志市开展多项活动纪念赵尚志将军诞辰100周年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0-21 16:05:59

  东北网1021日讯 1026日是抗日英雄赵尚志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坐落在尚志碑林里的赵尚志纪念馆游人不断,该馆顾问吕鸿程老人告诉记者,虽然不是旅游旺季,但这里热度不减,今年已接待访客4万多人次。

  在迎接赵尚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尚志人为了缅怀先烈、激励后人、开拓未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尚志电视台、电台开办《抗联在珠河》专题节目;在《尚志周刊》开办《赵尚志传奇故事》和《永远的怀念》专栏等;5月至10月份,开展了专题职工书法摄影展和中小学生征文、演讲比赛等;6月上旬,组织抗联老战士、抗联家属、有关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代表,开展赵尚志精神研讨活动,发掘并丰富赵尚志精神的内涵。还组织全市干部职工、驻地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社区群众、中小学生到赵尚志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邀请抗联老战士、抗联家属及专家学者举办赵尚志事迹报告会。

  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在尚志成立了黑龙江省东北抗联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的筹建得到省市领导及抗联老战士的关心支持,省内抗联史的专家学者积极参加。省东北抗联文化研究会将记录抗联历史,丰富抗联文化,传承抗联精神,实现传承抗联精神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与促进社会和谐相结合,与增强文化软实力相结合,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尚志市委书记董凤山表示,该市要把省东北抗联文化研究会建成抗联精神研究和抗联文化推广的主阵地、弘扬时代精神的新载体。把尚志打造成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动有机统一起来,共建和谐社会。

  1015日,尚志市组织的“百年尚志”宣讲团开讲,第一批听众是尚志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这个宣讲团将陆续深入到企业、机关、学校,宣讲内容不仅是赵尚志的革命事迹,还有尚志市的百年变迁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近期,宣讲团还将登上“哈尔滨讲坛”,向省城市民宣讲“百年尚志”。据宣讲团的成员介绍,“百年尚志”宣讲将进行一年半,采取宣讲与听众研讨相结合,总结挖掘赵尚志的精神内涵,用赵尚志不屈不挠的精神来鼓舞尚志人,鞭策尚志人。

  在赵尚志将军献出生命的这片沃土上,尚志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尚志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优化环境、科学发展”。去年财政收入4.2亿元,稳居全省十强县之列。今年,尚志调整了发展思路,要确保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以上,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35%以上,实现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链接

  尚志原名珠河县,1946年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而改为尚志县。1986年,尚志市筹建了赵尚志烈士纪念馆。 2005年,尚志市委、市政府对纪念馆投入百万资金重新布展,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主要陈列赵尚志、赵一曼等革命烈士的事迹。这里是黑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国家级文物232件,是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是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线路之一。图为赵尚志纪念馆一角。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