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滨江第二任道尹李鸿谟故居藏身冰城闹市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0-31 14:17:33

  东北网1031日讯记者从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获悉,在道外区靖宇大街与南七道街交叉路口的西南角,最近发现了滨江第二任道尹李鸿谟的故居。

  昨天,记者随有关部门来到道外区南七道街274号李鸿谟的故居,在二层小楼的一层门口,悬挂着一块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公布、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监制的“二类保护建筑”标牌。标牌上写着“建于1935年前,砖混结构,中华巴洛克建筑风格”。据悉,面向南七道街一侧楼房的二楼带阳台的房间,就是当年李鸿谟的房间。通过院里的楼梯上到二楼,可以看到木板地和木板吊顶。

  据李鸿谟的重孙、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李朋介绍,“与李鸿谟房间斜对面的房间是我父亲的书房,父亲的书房旁边是奶奶的房间,楼上的房间基本保持着当年的布局”。现在,楼房的一层为搬家公司等店铺,二楼住着市民。一层店铺的广告牌子遮盖着楼梯,院内有接在楼房上的房子,急需保护。李鸿谟故居的发现得到了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文物管理站正在采取有关措施进行保护管理。

  据了解,李鸿谟(1870年?———1943),字虞臣,山东牟平解甲庄人。光绪丙戌年(1886)前后入京师同文馆俄文馆学习。18965,经过层层选拔,他被选派到俄国。李鸿谟从1910年担任黑龙江铁路交涉局总办,在哈期间,他捍卫了国家主权,维护了国家利益。191110月到19127月,李鸿谟与俄方达聂尔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最终与俄改定了木材采伐合同,划清了伐木界限、签定了《增订中东铁路公司在江省指明地段砍备应用木植之副合同》。1943年,李鸿谟在哈逝世,葬于老家山东牟平解甲庄。

  新闻链接

  道尹为民国时期的官名。民国三年(1914)5月,袁世凯公布省、道、县官制,分一省为数道,全国共九十三道,改各省观察使为道尹,管理所辖各县行政事务,隶属省长。民国十三年(1924)6月,北洋政府内务部通令废道制,裁撤道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