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送欢笑到基层”情暖龙江政府埋单群众看戏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03 15:53:31

  东北网113日讯 省直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今年7月——10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这次大型系列演出活动中,99位艺术家分别深入了全省100多个乡镇、村屯和农场,总计行程3万公里,将精彩的文艺演出带给了广大的农民朋友。据统计,此次下乡演出245场,观众累计达60余万人次。

  老百姓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黑龙江省大部分群众集中在城镇和农村,文化生活较为匮乏,一年很少有机会欣赏到省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演出,对专业艺术有着极大的需求。“送欢笑到基层”活动是农村业余生活的一个有益补充,它满足了农村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为老百姓提供了电视以外的另一种选择,丰富和充实了农村枯燥的业余生活,使老百姓们亲眼目睹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艺术家们,能和这么多艺术家面对面,使他们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用百姓的话说:“如果一年能来个两三次,那会给我们增添不少的快乐。”

  点评:“政府买单、群众受益”的这种“送欢笑到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正是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实际行动,是黑龙江省基层文化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它也是艺术院团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功能和作用的最有效形式。政府把艺术家们给老百姓“送”到了家门口,这种现场演出更加亲切,更加直观,更加生动,更便于百姓与艺术家的交流和互动,因而也更加受欢迎。

  村干部这是一支训练有素、可敬可爱的队伍

  此次“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六个专业院团都派出了强大的演出阵容,其中有的院团参演人员多达80余人,最少也不低于35人。白淑贤、邢美珠等老艺术家不辞辛劳都参加到演出队伍中,省曲艺团宗成滨、刘彤身兼数职,既率团又演出,和大家同吃同住,脏活累活抢着干,起到了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新凤霞的关门弟子——省评剧院王向阳怀孕3个月也主动要求参加演出。省歌舞剧院隋利军、张美薇、刘殿滨将精心准备的器乐、声乐作品献给了广大农民朋友。省杂技团新编创的即将赴南美墨西哥演出的杂技专场令老百姓大开眼界。

  技艺精湛、身怀绝技的艺术家们表现出了非凡的敬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他们没有因为是下乡演出而丝毫懈怠,没有因为不是在华丽的舞台上而降低标准,没有因为条件简陋而怨天尤人。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但无论排练还是演出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他们无论男女老少都抢着装台、卸台,都想多为这个集体出一分力。由于都是露天演出,他们白天顶着烈日,酷热难耐,几天下来,就变成了“黑包公”,晚上简陋的住宿条件再加上蚊虫叮咬,有时还赶上连绵的阴雨,他们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耽误了正常的演出。

  点评:艺术家们对艺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怕吃苦、能吃苦、团结互助的工作作风再一次证明了黑龙江省的文艺队伍是一支让人放心,“善于作战、能打胜仗”的“常胜集体”。

  艺术家为广大老百姓演出,是我们的职责

  看到老百姓一双双渴求的眼睛和欣赏完演出后那种满足的表情,艺术家们创作和表演的热情被激发了。艺术家们表示,这是艰苦的3个月,但也是最感动、最有意义的3个月,此次“送欢笑到基层”演出活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基层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感受到了他们的善良、朴实与热情,以前我们演出都是在剧场的小舞台,而这次活动使我们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贴近了群众,贴近了基层,贴近了生活,丰富了创作素材。就这样,艺术家们昼夜兼程,风尘仆仆,将精彩的节目送到了田间地头,让更多的群众现场看到演出。

  点评:广大人民群众欣赏到内容健康高水平的专业艺术演出,是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义不容辞的职责,再一次证明了“艺术离不开人民、人民需要艺术”。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