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大庆市让胡路区全民尽享“文化大餐”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05 16:32:49

【专题】大力倡导环境文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东北网115日讯 清晨,笔者随着晨练的人流来到科技园小区旁的院中苑,这里有扭秧歌的、练合唱的、压腿的、跑步的……

  上午,走进东湖五社区,室外一伙老年人正在排练腰鼓,室内练书法的、看报的、下棋的……

  下午,欣赏了一场由工会组织的外来务工农民演唱会。

  傍晚,来到铁人广场。这里有舞剑的、放风筝的、滑旱冰的……最抢眼的是由十几个人组成的老年乐器演奏团,吹、拉、弹、唱好不热闹。

  这是让胡路区市民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这个区2007年将推进“文化兴区”战略写进了区委七届三次全会报告。在推进“文化兴区”战略中,坚持“文化包容”理念,注重用文化凝聚人心,坚持求同存异、兼收并蓄,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魂,努力打造既有广泛性,又独具特色的大庆西城区文化。

  为了更好地推进“文化兴区”战略,该区制定《文化建设工作规划》,确定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西城区文化建设的核心;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设施布局、文化产品创新等十项重点工作内容。

  宏博而庄严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坐落在让胡路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西城文化的魂,更是让胡路区50万人民的精神支柱。这个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第一件事就是由区委书记带领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了解大庆创业史,亲身感受和领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精髓,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深地根植于领导干部的灵魂之中。现在,从机关干部到企业员工再到中小学生,这已经成了让胡路人的必修课,每年至少要去个一两次。

  这个区文化基础设施完善,有铁人广场、创业广场、石油广场等大型文化休闲广场5个,有景园公园、油田乐园等3个公园,有少儿中心、体育馆、图书馆、书店、博物馆等文体设施30多处,各类文化活动场所40多处,总面积近2万余平方米。全区65个社区普遍设立了文化活动场所,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各类文艺团队百余支。在农村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群众文化阵地、文艺人才培养”四大公共文化建设工程,实现了家中电视有线、镇场村能上网、休闲娱乐有场地、看书有图书室、文体活动有能人的目标。

  为了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这个区深入开展了“书香大庆”活动,现在全区较大的公共场所都有书吧,所有社区都建立图书室或图书角;推出了“激情之夏”、“大庆之冬”等系列文化活动,做到了季有大型文化策划,月有文化活动,日有社区居民自发的各种文艺演出;围绕“和谐”主题,深入开展了文明小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引导百姓。

  地企和谐、文化包容的让胡路软实力效应凸显,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