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达乡小村舞蹈队登上省城大舞台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8-11-18 07:58:29

  东北网齐齐哈尔1118日电对于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莽格吐乡莽格吐村舞蹈队的姑娘们来说,1113日是她们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她们精心编排的达斡尔族舞蹈《养鹤姑娘》,在哈尔滨参加了由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并获得了“满堂彩”。

  为了迎接这场演出,前一阵子,在莽格吐村的文化活动室里,每天都会传出“罕伯、罕伯、罕伯……这库这、这库这、这库这……”的清脆说唱声。这是莽格吐村舞蹈队的姑娘们在加紧排练达斡尔族传统舞蹈“哈库麦勒”,因为这场演出对她们来说是何等荣耀的事呀!

  据舞蹈队的大姐鄂玉杰介绍,她们这个舞蹈队建成仅有两年时间,是当地喜爱跳舞的达斡尔族姑娘们自发组建起来的,现在有演员14名,其中最小的18岁,最大的只有一个35岁。姑娘们非常喜爱这个舞蹈队,起初没有活动经费,她们就自己动手缝制跳舞穿的衣服和鞋子。平时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她们就聚到一起,有时到村里的文化活动室,有时在村外的大草原上,有时在江边,自编自演,载歌载舞,把她们平时的劳动、生活场景用“哈库麦勒”的形式尽情演绎出来。

  自从“哈库麦勒”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区文化馆领导非常重视莽格吐村这个舞蹈队,经常派文化馆的安红老师对她们进行“哈库麦勒”的专业培训。现在,这个舞蹈队在区内已小有名气。乡里、村里办喜事的,开业庆典的,她们的节目必不可少,而且每次都是免费演出。区里每次搞大型文艺活动,她们的舞蹈都是作为“压轴戏”出场。今年,在梅区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报演出中,“哈库麦勒”的全部节目都是由莽格吐村舞蹈队演出的,受到了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团市委举办的首届青年文化艺术节上,莽格吐村的舞蹈队也参加了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次演出,姑娘们对自己的表演水平更有信心了。她们激动地说:这回参加省城的文艺演出,真是大开眼界,能跟专业的演员同台献艺,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事儿。以后我们一定要好好练习,编排出更多的达斡尔族歌舞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达斡尔族,了解达斡尔族传统的舞蹈形式“哈库麦勒”和传统的民族文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