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三次文物普东宁县发现3处宗教建筑遗址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19 09:41:08

  伪哈尔滨警察厅厅长、伪满洲国勤劳部大臣于镜涛题写的碑记。记者曾一智摄

  东北网1119日讯日前,东宁县文物管理所在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工作中,在中俄边境的瑚布图河左岸台地上,发现了三处宗教遗址,即由原伪满洲国勤劳部大臣于镜涛题写碑记的观音堂、三教寺遗址,以及另一处位于为纪念清末勘界钦差吴大澂所建大仙堂之侧的武圣庙遗址。

  据东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宋吉庆介绍,观音堂遗址位于瑚布图河左岸,亮子川与暖泉河林场之间的观音岭上。遗址现场观察到的已是一片废墟,在周围1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只残存散落的几百块打制规整的花岗岩石块,未发现任何木质建筑构件。占地30平方米基址还清晰可见,高出地面90厘米。其中最有价值的是三块带文字的特殊石刻。真实记录了该建筑的名称、修建时间、历史背景及其目的与愿望。一块是长80厘米,宽30厘米,厚20厘米的“观音堂”石刻,三个大字为阳刻楷书,这应当是庙堂建筑匾额;一块是长90厘米,宽60厘米,厚20厘米建修人、赞助者题名碑:《东宁县观音岭观音堂建修人等题名》。碑文为阴刻楷书,錾刻着122个人的名字。其中建修1人,赞助105人,督工5人,监工3人,助工5人,工匠3人。在这一百多人名字中,除了于镜涛有据可查外,其他人均未找到任何信息;另一块是长90厘米,宽60厘米,厚18厘米庙堂建修者的题记,《建修东宁县观音岭观音堂记》。碑文为阴刻楷书,共计304字。文中记载了于镜涛在“甲戌年(1934)秋,率游动警察队,从滨江移驻东宁防守边境”这一段历史,落款处明确标记为:于镜涛记,姜学诗书,康德二年孟夏月毂旦立。

  三教寺石刻碑的发现已是前两年的事了。三岔口镇庙岭村农民冷洪希、冷洪泉电话报告在村里发现一块石碑,文管所工作人员立刻驱车赶到庙岭村,在冷洪希的家里见到了三教寺石刻碑后半部,并在冷氏兄弟带领下来到位于瑚布图河左岸,距庙岭村东南约2公里的三教寺原址。现场观察庙基为4×4米的六边形,高出地面60厘米。在周围1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散落着一些大小不同的碎石块。原来,三教寺旧址于1976年被拆毁,庙址石材被用于学校建设,后又拆掉学校修桥,冷氏兄弟作为石匠发现碑刻后,尽管已砌筑桥中,但他们一直关注碑刻的命运。在这座桥再次面临拆除时,他们找到这块石碑,拨通了文管所的电话。这块石碑的碑记中说明了该寺“合祀孔、老、释迦”,即儒道释三教合一。落款处也为:于镜涛记,姜学诗书,康德二年孟夏月毂旦立,于登发镌。

  据冷洪泉讲,他当年还见到过三个木质牌位,一个是孔子,一个是老子,另一个记不清了。还有一个石刻的匾额,上刻“三教寺”三个大字。都已无存。文管所工作人员经过一番寻找,发现了一个石质的小建筑构件,经辨认为石质的孔子牌位。

  众所周知,于镜涛就是在抗日英雄赵一曼被关押于哈尔滨警察厅时的厅长,后为伪满洲国勤劳部大臣。经宋吉庆先后同吉林省社科院、黑龙江省社科院联系后,进一步查明,于镜涛,字鉴寰,(18981986)长春市人,哈尔滨甲种商业学校毕业。曾任中东铁路路警巡官,东省特别区警官高等学校教务长。1934年—1935年,任伪满游动警察队队长移驻东宁防守边境。游动警察队解散后,同年11月任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长,以后先后任伪滨江省长、伪奉天省长,伪满洲国勤劳部大臣等。19458月苏军出兵东北,将其俘虏后被押往苏联。1950年由苏联遣返后,监禁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特赦后被安置在长春市图书馆,并任长春市政协文史委员。

  此次文物普查中,观音堂题记的意外发现,让观音堂和三教寺的历史建立了联系。这两处宗教遗址都在瑚布图河,同是康德二年(1935)建设,题记同是于镜涛所作。

  武圣庙与大仙堂遗址也发现于三岔口镇庙岭村,外事部门在边境考察时发现一块花岗岩石残碑,送交文管所。从残缺的碑文中可以了解到,大仙堂建于清光绪年间,为纪念勘界钦差吴大澂所建。武圣庙建于大仙堂的东侧,年代晚于大仙堂。

  文管所工作人员在现场看到,建筑基址还清晰可见,约40平方米,高出地面80厘米。周围400平方米范围内散落着一些碎石块,还有两根打制规整的六棱形花岗岩石柱建筑构件。长1.5米,一根残缺了一块。还有一块较大的30×40厘米花岗岩石上刻着一个“聖”字。分析这应是“武圣庙”上匾额的一部分。遗憾的是碑记题款处缺失,不知何人所建。但宋吉庆依据碑刻的形制,文风特点,修建时间、地点等,推断此碑记有可能仍是于镜涛所为。

  记者在东宁县文物管理站看到了上述碑刻等构件。这三处宗教遗址记录并见证的是一段珍贵的历史,也是东宁县文物管理站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开始后的重要成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