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专家呼吁:一面坡百座欧式建筑亟待保护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2-06 15:50:33

  东北网126日讯记者日前从尚志市文管所了解到,在一面坡镇,有百余座中东铁路时期修建的欧式建筑,虽经百余年风雨剥蚀,建筑主体依然完好,这些欧式建筑的“精华”集中在相连的几条小街上,形成了具有浓郁欧洲风情的建筑群落,但由于这些建筑大多用于居民住宅,在建筑间夹杂了许多棚厦、私接房屋等,使建筑的安全性受到威胁。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传承、保护性开发这一建筑群,将其建设为独有的旅游风景区,使这一历史文脉得以延续。

  一面坡曾开行国内首列“旅游列车”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面坡车站始建于18989月,1901114日开始临时运营,次年建成了火车站舍,19037月正式运营。该站为中东铁路东线的折返站,设立了机务段、水电段、车辆段等机构,兴盛时期有四五百名俄国铁路员工在一面坡工作、生活,由此衍生了百余座员工住宅,以及公寓、俱乐部等欧式建筑。

  该镇天桥路20号的二层建筑建于1904年,为中东铁路管理局在此建造的俱乐部兼疗养院。专家介绍,上世纪20年代初,铁路当局开行了称作“列车旅馆”的高级旅游列车,往返于哈尔滨、一面坡之间。据了解,这是在中国开行的首列“旅游列车”。

  建于1921年的一面坡机务乘务员公寓,为城堡式建筑,整个建筑呈“日”字形状。当时,中东铁路机车乘务员在一面坡换班,都在这座俗称“大白楼”的乘务员公寓待乘。

  建于1904年的一面坡兵营,则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按照当年中俄签订的条约,俄国无权在铁路沿线驻扎军队,但沙俄公然违反条约,189712月组成了“护路队”,从海参崴经陆路进入东北。一面坡地处险要之地,沙俄“护路队”在此设段建兵营,践踏了中国的主权。

  别致的艺术风格,使俄式建筑成为城镇“一景”

  分布于一面坡大街小巷的欧式建筑,造型独特,风格各异,各成一景。对此,多年从事中东铁路沿线俄式建筑研究的哈尔滨铁路旅行社党委书记武国庆有着独到的见解。

  武国庆介绍,一面坡站舍为砖木结构的一、二层建筑物,采用俄罗斯传统的砖砌墙体,出入门口上设弧形铁皮雨搭。

  铁路俱乐部则是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立面设计采用“横三段、竖五段”的构图方法,突出轴线,讲求对称,强调主从关系,用“爱奥尼柱”控制中心,统帅全局。多变的门窗、墙身与山花的浮雕,更加丰富和展现了古典主义的特征。室内木质墙裙、石膏花雕,充满宫廷气息。

  机务乘务员公寓旧址,是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变幻的门窗,透出建筑的灵气,丰富多彩的山花与墙身浮雕,相应增辉,蔚为壮观。建筑主体为两层,中央部分以古典壁柱为主体,非对称构成,造型简洁、严谨、匀称,总体效果和谐均衡,主次分明。檐下的俄文建筑用途标志清晰可见。

安全性受到威胁,这些建筑亟须保护

  记者走访发现,数十座处处透着美感的欧式住宅,夹杂在普通民居中,与棚厦、私接房屋、烧柴等为伍,安全性受到威胁。

  从中东铁路俱乐部遗址前行,小街南侧,一座风格简约的木板房粉刷一新,这座住宅的大部分被其他建筑遮挡,使人难以见到其美丽容颜的全貌。与该建筑相对应,马路北面,另一座木板房“原装”的木质门廊尚在,遗憾的是,这座住宅的主人为了增加使用面积,用破旧木板、纸壳等物钉在门廊的廊柱上,大煞风景。门廊的后面,住宅的主人还接出了另一座小房子,破坏了木板房的完整性。

  记者发现,为了增加使用面积,大多数俄式住宅都被加盖了棚厦、耳房,影响了建筑景观,烧柴、易燃物也影响了建筑的安全性。

  即使保护较好的大型建筑,也附加了一些破坏建筑风格的物件。在中东铁路疗养院二楼大厅,四周建有欧式建筑柱子,以及带有木刻的拱门。如今,近200平方米的大厅被分割成一个个小格子,破坏了大厅的完整性。当年的兵营,如今只剩下了空壳,门窗基本丢失殆尽。

  专家呼吁:建设成历史文化旅游景观

  据了解,省第三次文物普查办组织专家到一面坡乘务员公寓遗址考察时,专家对该建筑给予高度评价说:“这是东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城堡式’建筑,可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一面坡采访时,尚志市文化局局长兼文管所所长何树岭对如何保护性开发建设旅游一条街,谈了自己的设想。他说,一面坡的欧式建筑,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中东铁路的发展史,它见证了中国国家主权被践踏的屈辱历史,也见证了日军侵华,其中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同时,这一建筑群风格的多样性,艺术成就的深刻性,即使在大城市也难能可贵。因此,在这里开发旅游一条街具有良好前景。

  尚志市文管所副所长邓树平认为,一面坡欧式建筑主体、外观普遍保持着良好状态,只要将影响建筑安全的棚厦、私接小房拆除,将居民的院落改造成统一的欧式木栅栏,就可再现当年的风采,可谓投资少、见效快。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