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上海劲刮卜奎风文化交流扬鹤城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8-12-26 08:03:17

   东北网齐齐哈尔1226日电上海劲刮卜奎风文化交流扬鹤城

  1223日至25日,市委副书记高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率领齐市文化交流考察团亲赴上海,就齐市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群众文化、社区文化建设等进行广泛深入调研。

  市领导孙杰、韩毅杰、王小平,原市政协主席金呈祉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广电局、齐齐哈尔驻上海办事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齐市此次文化交流的重头戏,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齐市市委、市政府投资立项,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联手打造的大型话剧《风刮卜奎》1222日、23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大剧院公演两场并备受上海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吕梁等亲自到场观看演出。该剧由我省著名作家张明媛编剧,由齐市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艾平、罗久江担任主演。作为齐市着力打造的文艺精品,话剧《风刮卜奎》剧目已入围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前30名,获黑龙江省文化艺术之冬新剧目调演九项大奖,剧本还获得“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此次这一剧目又进军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基金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的上海国际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齐市文化交流团考察了与齐市建立友好城区的上海市静安区的文化发展情况。上海市静安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杭春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玉林,区政协主席刘桂香陪同考察。

  在听取了静安区所作的文化建设发展情况的介绍后,齐市文化交流考察团还参观了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这个社区活动中心是2007年正式启用的,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中心配有舞蹈排练厅、展示厅、多功能厅、视听艺术坊、民俗工艺坊、亲子活动室、集雅室、东方信息苑等基础设施,集文化、教育、体育活动、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现在活动中心已成为以文化、教育和体育为服务核心,以社区各种年龄段人群为服务对象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成为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江宁路街道社区活动中心这种发挥文化中心辐射功能,“独立运作,自我管理”的创新模式,得到齐市文化考察团的赞赏。

  在上海戏剧学院大剧院,齐市举办的“丹顶鹤艺术精品展”备受上海各界人士的青睐。此次展览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主办,鹤文化研究会、丹顶鹤艺术馆承办。展览共展出齐市以丹顶鹤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以及鱼皮画、芦苇画,麦饭石、亚麻制品等十大种类近百幅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现了“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以及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风采,丹顶鹤精品成果展示有力地促进了两地文化的交流。

  在沪期间,齐市文化交流团还与上海东北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就如何以文化搭台来促进两地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上海东北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由在上海的一些东北籍党政军老领导、老将军和企业家发起,以推荐东北名优特产品和东北地域文化为纽带,以上海东北两地发展振兴为己任,多次为两地企业发展铺路搭桥,广泛与各商会、协会、企业合作互动,在东北三省和长三角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双方表示,要以此为平台,不断促进两市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