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古玉文化概括黑龙江省沉淀丰厚的历史文化

http://harbin.dbw.cn   2009-01-18 07:55:53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本报记者章梅

  黑龙江沉淀着丰厚的历史文化

  一本厚厚的《黑龙江古代玉器》放在记者手上,沉甸甸的感觉让记者似乎感受到了那份文化的厚重。据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陈奇介绍,这本书凝聚了他和赵评春研究员两年多的心血。

  记者询问李所长,对于一个普通读者来说,这一本书有什么意义。李陈奇表示,这本书概要了黑龙江出土的所有代表性的古玉。对于一般读者来说,可以全面了解黑龙江的古玉文化。而对于收藏者来说,通读本书之后,对照藏品的出土地及其特征,可以对藏品的真家做出基本的判断。也可以说,这本书是黑龙江古玉收藏的指南。

  李陈奇说,在一般人的眼里,古代的黑龙江一片蛮荒,包括很多收藏者,都为黑龙江文化历史比较短而遗憾。而事实上,在旧石器晚期,黑龙江就有了古人类活动的遗迹。青铜时代、铁器时代的文化遗存,几乎遍布黑龙江地区,各类古代玉器一直伴随着人类活动。在文献的记载中,黑龙江历史上曾是肃慎、夫余、东胡等民族生息繁衍的地方,汉魏时期。东部地区的七星河流域,出现了众多的山城和大型聚落,形成了早期的邦国社会。7世纪末的地方民族政权渤海国,12世纪女真完颜部建立的大金国,以及元明时期各民族的共同生活,都产生了丰厚的文化。各地出土的珍贵古玉,是各个时期文化的代表。

  黑龙江省各时期玉器的文化地图

  据李陈奇所长介绍,新时期时期出土的玉器,东部地区出土在饶河小南山墓葬、鸡西刀背山墓地、依兰倭肯哈达河墓葬;中部有庆安莲花泡遗址、尚志亚布力遗址,西部有昂昂溪遗址、肇源农场遗址等,这些玉器出土年份在4000-7000年。

  书中收录的代表性先秦玉器,主要出土在西部地区的嫩江沿岸,汉魏时期的玉器,主要出土在东部地区的双鸭山滚兔岭城址、宝清县光辉村遗址等。对于征集来的玉器,对年代的认定则是根据玉器的加工工艺、纹饰特点等作出的判断。

  唐代的玉器主要出土在渤海时期遗址,而辽代玉器相对较少,能够确凿认定的,只有黑河卡伦山辽代生女真墓葬墓主的随身佩饰。而作为金代肇兴之地,哈尔滨地区出土了大量金代玉器。明代玉器在依兰县出土一件,黑河博物馆收藏两件,总体数量不多,清代玉器相对较多,在黑龙江省多个地区都有发现。而作为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朝代,元代玉器目前在黑龙江省还属于空白。

  李陈奇所长介绍,不同时期玉器,在器型、工艺等方面,拥有不同的特点,这是玉器爱好者与收藏者应该注意的。

  据李所长介绍,新石器时期的玉器,主要以璧、环、镯、簪、坠等为常见,也有少量斧、锛极半球行穿孔器。玉璧类器物内孔居中,全部为标准圆内孔,而外缘形状各不相同。大玉璧应该是礼器,其他小的玉璧、玉环属于随身佩饰。李所长说,这一时期玉器的

  显著特点是素面无纹。

  汉魏时期出土的主要玉器有蝉、骨朵、锛、璧等。金代墓葬遗址出土的玉器,出现大量花纹纹样和圆雕技术。其中坠饰多为圆雕,佩饰多为透雕。清代玉器比较丰富,玉器主要是服饰用玉,冠上的玉佩主要用顶珠、翎管,意图是在明显的部位用玉来表现身份地位。

  盘点古玉一次艰辛的考古之旅

  据李陈奇所长介绍,黑龙江出土的古玉,收藏在省内近30家博物馆、考古所里,虽然很多是价值连城的珍珠,但是却穿不成一条精美的项链。他与赵评春研究员的这次整合过程,就是把珍珠穿成项链,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的过程。这是对古玉文化的盘点,也给研究者提供了一份完备的资料。

  李陈奇介绍,在这次盘点过程中,他们驱车全省奔波,对近30家博物馆、考古所所收藏的玉器进行了拍照、研究,对馆藏玉器的断代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新见解。比如,鸡西刀背山新石器时代出土的一件白玉器,一直被误认为是玉璜,但是此次考证发现,这是玉璧的残断品,断面清晰,残缺面较小。经过考证,把它重新定名为白玉璧。依兰博物馆藏有一件带扣,一直被称为“白玉带扣”,但是研究中仔细观察,发现带有明显的玻璃物特征,实际上这是一件清代的玻璃带扣。在绥滨博物馆收藏的一件“黄寿山石飞天佩”,因为出土于金代墓葬,一直被认定为金代文物。研究中确定没,这件文物造型和工艺都与唐代同类器物相近,因此认定为唐代玉器,是金代贵族所沿用。李陈奇说,这次盘点龙江古玉,很重要一个贡献就是去伪存真,对研究进行了深化。

  李陈奇说,黑龙江致力于打造文化大省,精美的古玉文化是文化大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古玉文化研究的深入,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延伸课题,都将得到开拓和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