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央大街被申报评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http://harbin.dbw.cn   2009-02-04 07:23:47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丛明宇)近日,在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举办的首次评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活动中,中央大街成为哈尔滨市唯一被申报的街道。据有关部门介绍,被业内人士称作“建筑博物馆”的中央大街引起了组委会的关注,入选希望极大。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自去年12月初开始,在全国600余座大中城市内,挑选具有文化底蕴、广泛社会影响、鲜明特色与发展活力的古老街路。经组委会评选确定后,将举行入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授牌仪式。据专家们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将更有利于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让市民充分认识城市名街的历史文化价值,从而加强对它们的保护、传承和建设。

  据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中央大街参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方石路面极具特色,街道两侧建筑集中,而且各具风格。经过工作人员1个多月的搜集整理,30余张记录中央大街变迁的珍贵照片和申报材料已送交组委会。评委们将中央大街称作“建筑博物馆”,无不为之惊叹。部分专家认为,中央大街的历史悠久,社会知名度极高,管理机制完善,这些都会为它加分。

  市文物管理站提供的中央大街各个时期的照片。本报记者杨锐翻拍

  小资料

  据了解,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被改称为“中央大街”。它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延长米。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保护建筑13栋。含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和欧洲最具魅力的近300年文化发展史。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中央大街确定为保护建筑街路。19968月,市政府将其改造成当时亚洲最长最大的步行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