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省鱼皮狍皮制作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2-05 09:35:30

   东北网25日讯记者昨日从省文化厅获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将于200929日—23日在京举行,历时15天。我省国家级名录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狍皮制作技艺项目入选,于今天启程,赴京参展。

  本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是文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1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北京市政府,在京共同举办的系列活动。

  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将集中展示已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俗项目以及“中华老字号”等手工技艺项目,并邀请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各地能工巧匠进行现场表演,充分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本、活态传承的重要特征。

  此次入选的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狍皮制作技艺代表黑龙江地区少数民族典型特征的渔猎、狩猎民族特色文化,这一民族绝技从远古走来,穿越时空走进现代,成为濒危的文化遗产。我省加大保护力度,形成了各级政府重视、各界关注、静态、活态等多方位保护的态势。

  为发挥与彰显我省民族绝技资源的优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省文化厅组织有关专家精心设计,拟以展与演结合,展示赫哲族鱼皮技艺、鄂伦春族狍皮技艺的历史、传承与发展。

  展览采取动静结合、立体化、多成面的互动方式:通过墙面展出图片,反映民族技艺的历史、流程等背景与全貌,以各种服饰、作品等技艺的载体,通过传承人演示技艺的过程立体呈现民族的智慧结晶。展览中既有历史图片的沧桑记忆,又有动态的演示与活态的传承,特别是将历史的服饰穿在身上载歌载舞,体现出北方少数民族的豪放性格与精神面貌。尤其是观众可以零距离接触神秘的传统技艺,同时观众与传承人进行现场互动,提高展览效果。

  我省进京参加技艺演示的传承人赫哲族尤文凤、尤忠美,鄂伦春族葛长云能歌善舞,又会用民族语言说唱,将会给我省的展示活动增添亮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