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非遗”传承人大展技艺黑龙江3巧匠启程赴京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2-05 16:28:38

  东北网25日讯 (记者印蕾) 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将于29日—23日在京举办。我省3名民间艺术家将于5日晚启程赴京,进行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狍皮制作技艺展示。

  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狍皮制作技艺是代表黑龙江地区少数民族典型特征的渔猎、狩猎民族特色文化,这一民族绝技从远古走来,穿越时空走进现代,成为濒危的文化遗产。多年来,我省加大保护力度,形成了各级政府重视、各界关注、静态、活态等多方位保护的态势,使得这一民族瑰宝,得到了有效地保护与传承。

  为发挥与彰显我省民族绝技资源的优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省文化厅组织有关专家精心设计,将通过展演结合的方式,展示赫哲族鱼皮技艺、鄂伦春族狍皮技艺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展览采取动静结合、立体化、多层面的互动方式:通过图片反映民族技艺的历史、流程等背景与全貌;以各种服饰、作品等为载体,通过传承人演示技艺的过程立体呈现民族的智慧结晶。3位参加技艺演示的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尤文凤和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尤忠美、鄂伦春族狍皮制作技艺传承人葛长云均能歌善舞,将为我省的展示活动增添亮点。

  据介绍,本次技艺大展是由文化部等1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系列活动。活动开幕式将于29(元宵节)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系列活动将集中展示已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俗项目以及“中华老字号”等手工技艺项目,并邀请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各地能工巧匠进行现场表演,充分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本、活态传承的重要特征,反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产性方式保护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