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大事牵动”提升文化“软实力”大江南北刮起“卜奎风”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3-12 17:16:01

  东北网312日讯“神七”飞天,境内外媒体云集鹤城;企业文化论坛引来众多CEO做客;《风刮卜奎》展示了齐齐哈尔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去年大江南北刮起“卜奎风”……

  2008年是齐齐哈尔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大有作为的一年,深入实施“大事牵动”战略,21件大事全面告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上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再次夺冠,群众文化工作实现“八连冠”,舆情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被中宣部评为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对记者说,2008年是齐齐哈尔文化“软实力”大大提升的一年,齐齐哈尔以良好形象走向全国,走向了世界——

  “神七”飞天,两位齐齐哈尔籍航天员的壮举震撼世界。央视、凤凰卫视等70家境内外媒体240多名记者云集鹤城,齐齐哈尔,成为全球媒体的高频词;

  全国第五届企业文化论坛,吸引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知名大企业CEO做客鹤城。论坛打开外界认识齐齐哈尔的新窗口,展示了老工业基地厚重的企业文化;

  全国第十一届冬运会,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宣传叫响了礼仪鹤城、银色鹤城、英雄鹤城、绿色鹤城;

  大型话剧《风刮卜奎》入围省新创剧目调演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奖,一台大戏向世人展示了齐齐哈尔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大江南北刮起“卜奎风”……

  抓重大活动开展展示鹤城无限魅力

  老工业基地围绕发展搞突破,加大引导力度,让人民群众看到鹤城的发展,对齐齐哈尔的未来充满信心;关注民生,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树立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共同理想,同心同德投身改革发展之中。

  齐齐哈尔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抓住发展和惠民两个基点,组织系列重大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体化、现实化。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辉煌鹤城”、“见证鹤城”、“奋进鹤城”、“祥和鹤城”四大类20项活动等。在2008奥运火炬传递宣传活动中,组织5万余人的群众队伍有序参加庆典仪式和观看,确保2008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圆满成功。“神七”发射日,在中环广场组织2000余人集中观看,航天员返回落地日,全市5万人积极参与祝福家乡航天员签名活动。为鹤城航天英雄的长卷签名,增强了鹤城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环境文明建设活动,坚定了全市人民建设魅力家园、创建文明城市的信心。

  抓文化基础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2008年,齐齐哈尔市确定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年”,全面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中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五大工程”,完善和新建一批乡镇文化站,7个乡镇列入达标范围。全市达到300平方米标准的乡镇文化站21个,对200个农家书屋进行了挂牌。全市文化惠民五项重点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市有线村接通率84.3%,入户率37.2%,新农村试点村村通率达到94.9%。统筹文化、教育、科技、广电、体育和青少年、老年活动场所的综合利用,实现共建共享等。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青年文学家》实行“文企联姻”,走出了一条“民办公有、自收自支”的体制改革新路。《小作家报》活化体制机制,发行范围已拓展到全国25个省。全省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四届深圳“文博会”上,麦饭石工艺品加工、克东满绣工艺、依安泥塑粗陶等大受欢迎。

  抓和谐文化源头良好人文环境渐成

  围绕增强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对8位国家、省级道德模范事迹进行整理宣传,开展了学习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活动。组织开展第三届“邻居节”活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广泛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成功承办了黑龙江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组织春风送暖活动,先后开展了以“情系灾区、爱在鹤城”为主题的援助汶川灾区行动和以“迎奥运迎大冬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深入推动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素质养成行动,开展传统节日“五倡导”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宣传倡导“十要十不要”,把教育面覆盖到全体市民。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三大创建”活动,创建过渡型生态文明村423个,“四进农户”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出大型话剧《风刮卜奎》、大型综艺节目《嫩水鹤翔》和专场大型马戏主题晚会《丹鹤诗画》三台舞台精品剧目,编辑出版了江桥抗战题材的历史名人丛书《谢珂将军》。第二届“和平节”,以“庆奥运、颂和平、建和谐”为主题,开展“文化惠民、走进棚户区、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