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俄侨欧侨后代数十年后返冰城寻找生活轨迹

http://harbin.dbw.cn   2009-03-18 09:21:22

  东北网哈尔滨318日讯据哈尔滨新闻网讯日前,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向我国提出追寻20世纪上半叶乌克兰人在哈尔滨生活轨迹的请求,经与我国外交部协商,确定了哈尔滨寻根之旅。记者从市档案馆了解到,该馆现保留下来近4万卷外侨档案,每年都有昔日在哈尔滨生活过的外侨后代来此查档。

  20世纪20年代初,哈尔滨市是一个移民云集的国际化都市,其中俄侨和欧侨有15万—20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五分之二,哈尔滨市档案馆现保留下来了36700多卷()具有历史价值的个人资料。日前,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伊萨耶夫·谢尔盖参赞携二位乌克兰客人赶到哈尔滨市档案馆,市档案馆加班加点调阅了350卷外侨档案,从中细致筛选了109份可供查阅的乌侨户籍登记档案。

  市档案馆编研利用处陈伟国处长告诉记者,此次查档是哈尔滨市档案馆首次接待以外国政府名义到档案馆查阅档案资料的国外客人。在乌克兰客人查阅的乌克兰侨民在哈户籍登记档案中,详细记述了当年在冰城生活的乌克兰人的姓名、出生年月、宗教、技能、职业、婚姻关系、家族等情况,为他们掌握和了解20世纪109位乌克兰人在哈生活情况提供了翔实可靠的依据。乌克兰客人对哈尔滨市档案馆热情服务、提供史料给予了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