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水彩画的领军人带领黑龙江画家闯艺术市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01 15:45:39

  东北网41日讯张翔得今年47岁,自幼酷爱艺术,20多年笔耕不辍自修水彩画,他的作品布局简练、意境深邃、色彩典雅、奔放中见俊秀,泼辣中含严谨,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作品不仅多次在全国获奖,还被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收藏。2005年,张翔得在北京荣宝斋举办了个人水彩画展,成为荣宝斋300年来水彩画个展第一人。在第八届、第九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蝉联金奖。2007年,被评为第十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十大最具影响力艺术家”。为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最高奖项三连冠唯一得主。2007年,作品《飞雪唱晚》入选全国第8届水彩粉画展。如今,谁要想收藏张翔得一幅画已经很难,一位台湾收藏家已将他今后的画作全部包下。

  张翔得在创作的同时,还开了一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美术馆———张翔得美术馆。该馆位于南岗区南通大街103号,哈尔滨游乐园斜对过。自2006年建成以来,荟萃展出了十几大类,上万件艺术珍品,是集艺术创作、艺术品收藏、艺术展示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美术馆。

  美术馆共有六层,一层和四层为张先生水彩画作品的主展厅。二层和三层除部分水彩画作品外还陈列着张先生20多年间踏遍大江南北收藏来的各类艺术珍品,既有古典的红木极品家具,还有民间艺术家手工制造的陶艺精品,绝世木雕和根雕,更有罕见的玉器、铜器、独一无二的瓷艺精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五层和六层是张先生进行个性艺术创作的工作室。

  自建馆以来,张翔得美术馆一直对市民实行免费参观,至今美术馆已接待了国内外无以计数的艺术大师、商贾政要、社会名流。热爱艺术的人们在此无不啧啧称奇,流连忘返,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去参观,让孩子接受艺术熏陶。

  张翔得在其作品得到国内外美术界认同的同时,想到的是带领黑龙江省水彩画家共同前行,推动我省水彩画的发展。张翔得表示,很多画家重视创作,不重视宣传。其实,画家有义务、有责任宣传水彩画。此外,“画家还必须让人们看到他的作品,明白他的作品,读懂他的作品,这样,才会有人收藏你的作品。”在张翔得的努力下,2008623日,我省成立了黑龙江省现代水彩画院,张翔得担任画院院长,著名水彩画大家关维兴、张克让担任名誉院长,是全国第一家省级水彩画院。旗下会聚了120余位黑龙江省老中青三代水彩画家,极大地推动了黑龙江省水彩画发展和对水彩画人才的培养。

  为向全国宣传推广家乡的水彩画家,张翔得建起了黑龙江省现代水彩画院网站,为每一个画院的画家建立艺术档案,为鼓励画家们勇闯书画市场,帮助画家推广作品,张翔得组织画家和企业家共建文化项目,使黑龙江省现代水彩画院画家们创作的150多幅优秀水彩画作品,被企业家收藏。

  张翔得告诉记者,今年8月,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举行,届时,他将组织一批我省优秀水彩画画家赴京参展,并在博览会举办地北京国展的一楼,包下最大的展厅来宣传黑龙江省现代水彩画家和水彩画作品。此外,今年黑龙江省现代水彩画院还将出10本水彩画集,以宣传黑龙江水彩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