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培训传习黑龙江筑“非遗”国家级名录保护网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01 15:20:07

  东北网41日讯记者日前从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我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赫哲族伊玛堪”网站已经建成,而按照保护计划,“赫哲族伊玛堪”已经陆续搜集、记录、编辑、整理和录制了伊玛堪长篇故事45集、传统曲目60集等相关资料。至此,该项国家级名录的数据档案体系完整建立。而我省的其他国家级名录保护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从建立档案到培训传习,再到资金投入,一道国家级名录的“保护网”正在筑成。

  据悉,我省首批入选国家级名录的有9项,第二批又入选12项。按照文化部保护名录项目的具体要求,省文化厅对两批国家级名录下达了2008年度保护工作任务书。目前除了“赫哲族伊玛堪”完成了完整数据档案体系建设外,国家级名录“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舞”及“达斡尔族乌钦”保护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果,录制完成了传承人安宏演唱的“哈库麦勒”呼苏格(歌曲)专辑,目前正在编著《“哈库麦勒”歌舞》歌舞动作训练组合专著,达斡尔族说唱艺术《色热“乌钦”集》即将出版。

  在为国家级名录建立数据档案的同时,各地积极开展项目传承人的培训和传习活动。去年4月,省艺术研究所举办了伊玛堪培训班,学员们学唱了原汁原味的伊玛堪,还进行了理论研究,留下了文字、图片、音乐录音、曲谱记载、传习过程等较为珍贵的资料。目前已按文化部的要求对录音、录像进行后期制作,并把保护成果制作成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国家级名录“摩苏昆”去年主办第二期学习班讲唱培训班,由国家级传承人莫宝风和鄂伦春族萨满传承人关扣尼主讲。国家级名录“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舞”组织了以青年人为主的7期“哈库麦勒”歌舞和达斡尔族“乌钦”传承人集训班,共计受训100多人。国家级名录“东北大鼓”传承人培训班则利用暑期集中培训。“东北二人转”代表性传承人赵晓波等进行了80多场的传统二人转演出,参演传统曲目就有40余出……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资金是一项重要环节。省文化厅会同财政厅多渠道地争取专项资金。2008年全省财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已由2006年、2007年的每年100万增加到240万。2008年,“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赫哲族伊玛堪”、“达斡尔族乌钦”、“东北大鼓”和“桦树皮制作技艺”等5个国家级名录项目共获得国家保护专项资金100万元。又根据全省县()级普查工作经济上存在的实际困难,经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多次论证,提出了一揽子资金扶持计划,分档分级下拨,给第二批国家级名录“森林号子”、“鄂伦春族赞达仁”、“赵世魁戏法”等12个项目各拨付5万元专项保护资金,同时对国家级名录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提供了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国家级名录“桦树皮制作技艺”传承工作确定了第四代传承人,并根据有关规定对国家级项目传承人给予了传习补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