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追踪报道获国家文物局重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07 12:52:42

   东北网47日讯 36日,黑龙江日报记者曾一智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题为《关于整体保护“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群——将“20世纪铁路遗产”确定为国保单位的紧急建议》的报告,并附上其在黑龙江日报《今日点击》版刊登的10篇“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追踪”专栏文章。日前,国家文物局对此报道予以充分肯定,并作了批示。

  黑龙江日报记者曾一智及黑龙江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在历经4个月的调查后认为,横贯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四省区的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是国内一条具有完整性真实性成系列的珍贵铁路遗产。调查结果表明,黑龙江省境内的中东铁路时期历史建筑多建于铁路建造之初和民国年间,即1901年至1927年,共有近800座。这一时期的历史建筑由俄罗斯优秀的建筑师设计,对车站站舍、工区、机车库、教堂、俱乐部、医院、学校、兵营以及大量的铁路住宅和附属建筑冰窖、仓库、厕所等建筑根据车站的不同等级精心设计施工,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巴洛克风格、俄式建筑、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都不乏精品。早期由于很多站区在荒无人烟的地点建设,就地取材建造了很多五彩花岗岩石砌房屋。这些建筑构成由铁路串联起来的一道绵延数千里的美丽的风景线,也是重要的历史见证。

  除哈尔滨以外,西部线的昂昂溪、富拉尔基、安达,东部线的横道河子、一面坡、穆棱、绥芬河等站区都各有数十座至百余座中东铁路历史建筑尚存,足以构成完整的历史街区或者历史名镇。东部线的横道河子镇的中东铁路建筑群(6处历史建筑)已经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由于其现存120余栋历史建筑完整保留了历史风貌,在2008年成为黑龙江省惟一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此外,中东铁路的枢纽城市哈尔滨的大部分中东铁路历史建筑也已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建筑。

  黑龙江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认为,中东铁路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完整体现了20世纪早期工业化、近代化进程的实物例证,因其铁路遗产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在全国具有高度的代表性、惟一性。具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文保单位的条件。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中东铁路文化遗产遗存的重要价值,他指出:“从所附材料可以表明,作为一条线形文化遗产具有突出的遗产价值,亟待抢救。建议在正在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加以调查登录,并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