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鸡西黑河等地共发现十余处日伪遗存待上报进行保护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10 16:30:54

  东北网410日讯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文化厅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获悉,此次普查中,在鸡西市、黑河市等地共发现十余处日伪遗存,待上报有关部门后进行保护。

  据悉,鸡西市已发现四处侵华日军罪证遗址,分别是侵华日军战备水井、于亮沟炮楼、靰鞡草沟地下军事要塞、炮台山弹药库。

  据介绍,侵华日军战备水井位于鸡西市鸡冠区华严寺东北方向,是日伪时期侵华日军为了修建要塞而挖。井深9米,井下直径约3米,用水泥青砖砌成。水井构思巧妙,水质清澈透明,井内保持着日伪时期的原貌;于亮沟炮楼位于鸡西市鸡冠区。整个炮楼坐落在山脚下,四周设观察口、狙击口,内部设有炉灶、通风口。室内布局紧密,是当时扼守通往市区道路的咽喉要道,也是侦察、联络的重要关口;靰鞡草沟地下军事要塞也在鸡西市鸡冠区。洞口宽约3米,洞长数千米,由于洞口及里面的通道已被封堵,无法实际测量其长度。洞内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通道曲折,设计紧凑,绵延相连,有如迷宫一般;炮台山弹药库位于鸡西市城外。弹药库系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围墙厚1.2米,为长方形,长20米,宽15米,分上下两层,共600多平方米。其设计独特,洞口隐蔽,工事坚固。

  此外,北安市在乌裕尔河畔发现三处日伪时期军事设施遗址,在北岗区发现了伪满第八军管区旧址及伪满建筑株式会社旧址。黑河市爱辉区新发现金水日伪时期飞机窝、海江镇北孟村日伪时期的飞机包等遗址。

  与此同时,鹤岗市文物部门还对日军水塔、日军兵营、鹤岗刑务署和鹤岗矫正院四处日伪时期罪证遗址进行了复查,林口县也对北山侵华日军罪证遗址和大盘道伏击战遗址进行了复查。

  据省文化厅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工作人员介绍,我省日伪时期遗址极多,但因年久失修,周边环境恶化,特别是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对老城区的改造,对文物保护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部分遗址濒临消失。各地文物部门正积极争取将这些新发现的遗址申请保护,根据其价值申报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加强保护,以便教育后代铭记那段屈辱的岁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